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山丹探“党建共同体”:助全村“一块田”增收增产 来源:中新网甘肃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5月26日 21:41

0
图为张掖市山丹县位奇镇四坝村的“一村一块田”模式。杨艳敏 摄

  航拍张掖市山丹县位奇镇四坝村,镜头中显示,整个村子的土地不再似“巴掌地”,而是被合成了“一块田”。这便是当地近年来依托“党建共同体”推行的“先流转、后整治”“在册不在户”“多出土地归集体”等典型经验。

  近年来,位奇镇以四坝村为中心,打破地域、条块、隶属限制,联合该县农业农村局、马营河流域水管处等11个行业部门党组织,辐射带动该镇9个村级党组织和龙头企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共同打造锦绣田园党建共同体,同步成立非建制性共同体党委,以组织大融合带动乡村产业“大合唱”。

  位奇镇党委书记葛勤表示,当地紧盯农村空心化、土地碎片化,农民老龄化、农业边缘化、干旱缺水等影响产业振兴瓶颈问题,联合共建单位整合项目、资金、土地、人才等各方资源,按照“以水定产业、以水调结构”的思路,以四坝村为试点,将全村2000多块“巴掌地”整合为“一块田”。

图为航拍张掖市山丹县位奇镇四坝村高标准农田。杨艳敏 摄
图为航拍张掖市山丹县位奇镇四坝村高标准农田。杨艳敏 摄

  同时,位奇镇按照统一供种、统一培训、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销售;资源共享、技术共享、农业机械共享、产业信息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发展模式,与周边永兴、位奇等村联合打造建成万亩水肥一体化生态种植示范基地,有力助推了农村产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组织化发展。

  初夏季节,在位奇镇四坝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大型播种机来回播种,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有序灌溉。

  山丹县正明种植公司负责人说,土地平整后,种植扩繁了马铃薯原种、青储玉米等,吸纳周边劳动力就近务工。

  葛勤说,该镇依托镇域内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由共同体党委牵头,引进正明种植、金叶创亿等企业、合作社,并签订共建协议,共同打造饲草、马铃薯、果蔬和肉羊4个产业链,构建了以党建共同体为核心、“N”方力量为基础、4个特色产业为突破的“1+N+4”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新格局。

  葛勤举例称,四坝村一对老夫妇,从前将家里的30多亩地流转给别人,却只获取了少量的流转费,依托如今这个模式,不仅两个人的日常生活费用不用愁,而且还能攒下一笔积蓄。

  截至目前,该镇种植饲草1万亩、马铃薯1.6万亩、果蔬2万亩,肉羊养殖规模达到25万只,产业聚集效应不断显现,民众收入渠道不断拓宽。产业基地今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到2600万元,同比增加1400万元,共建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可增加5万元。

  去年以来,面对社会治理新问题、城乡发展新矛盾、党建引领新要求,山丹县探索把融合党建作为突破口,把党建共同体作为有力抓手,打破条块、隶属限制,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打造了一批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党建共同体,成立非建制性功能型党委,合力推动党群干群关系、党组织之间、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共同体办成了过去单个党组织办不了的事。(完)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