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攻坚破局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3月04日 15:00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过去一年,肃南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攻坚破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项目方面,该县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的“主抓手”,紧扣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投资导向,抢抓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不断充实储备项目库,并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多渠道、不间断、高频次开展驻点招商、网络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亲自抓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对接落地工作。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提高投资项目审批办事效率,积极引导企业、单位通过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APP申报办理事项,实现“一网审批”“不见面审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产业发展项目和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基础设施项目发展潜力和动能得到充分释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和成效。

  在农业方面,该县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做深做优现代农牧业,加快建设“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肃南样板”。全面落实绿色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肉牛养殖产业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60万只高山细毛羊基地、10万头牛养殖基地和10万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初具规模,先后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1个,入选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家,取得“三品一标”农产品(产地)认证证书20个,比重达到62%以上。并鼓励农牧民创办规模适度的家庭牧场、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加大品牌培育、形象推广、商标保护力度,健全完善从田间牧场到舌尖餐桌的标准化生产、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打造具有肃南特色的“甘味”知名品牌。

  在工业方面,巩固提升以集约、低碳、循环为特征的生态工业,以园区建设为抓手,祁青工业园区、明花光伏产业园等加快发展,促进传统工业向资源精深加工为主的新型工业、循环工业转变,智慧矿山、商贸流通、园区产业集聚迈上新台阶。联鑫钨尾矿综合回收、冀陇重晶石采选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全县清洁能源生产能力达到108万千瓦,工业污染物排放指标不断下降,废弃物循环利用率持续提升,工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28.6%,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65.6%。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9户,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6.4亿元,实现五年内翻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以上,外贸出口额实现突破。

  在文旅方面,培育壮大以全域、多元、融合为特征的文化旅游产业,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聚焦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持续深化旅游大景区建设、全产业链打造、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全民宣传“四大行动”,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十大壮美景区”,擦亮“八大旅游名片”,“一部手机游肃南”平台建成运行,“山水肃南·裕固家园”旅游品牌效应逐渐显现,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旅游示范村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市级旅游专业村5个,培育文旅企业90多家,旅游从业人员达到5000余人。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有力的政策措施,运用“旅游+”思维,以节庆活动为载体,注入丰富文化内涵,初步探索形成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肃南特色的文化旅游发展之路。

  2022年,“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全面铺展,肃南县将会以“率先开展肃南县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发挥攻坚克难的主动性,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前行。(马丽)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