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龙巧玲:“疫”路前行 “疫”路坚守 来源:文明张掖    2021年11月05日 17:20

  “我们的医护人员时刻都为全员核酸准备着,接到通知,我们就立刻行动。”山丹县中医医院副院长龙巧玲说,之前就对医院里负责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提前准备,确保每个医护人员对核酸采集的各个环节铭记于心。

  11月1日中午12时,山丹县第5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11月2日晚,山丹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情况的通告,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收到消息的那一刻,大家紧绷的心算是松了下来。”龙巧玲说,核酸检测采样和检测速度都越来越快,说明我们的医护人员更熟练、群众更配合了。

  每次出发前,龙巧玲一遍又一遍的叮嘱队员“大家一定要记住我曾经给你们培训过的穿脱防护服的技巧,只要把穿脱细节都处理好了,感染的风险就小了,你们就更安全了。”她说最害怕的就是医务人员感染,他们每天要接触很多人,必须要做好自身防护,要坚决杜绝院感出现。

  这一幕,如同她第一次接受培训时,作为培训老师的专家也是一遍又一遍的叮嘱,生怕说的不够仔细。

  2020年的2月4日,龙巧玲跟随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毅然踏上了奔赴武汉驰援最前线抗击疫情的征途。隐瞒着年迈的父母,带着必胜的决心,龙巧玲义无反顾。如今,家乡遭遇疫情,她同样义无反顾,用实际行动守护家园。

  10月21日,是山丹县首轮全员核酸检测。龙巧玲将中医院负责的27个采样点跑了个遍,从采样点的布置、医护人员的采样方法、防护措施,到群众是否正确佩戴口罩、居家隔离应该注意些什么,她都一一指导、一一嘱咐,确保万无一失。

  “第一次全员核酸数量多、规模大,担心检测点上的医护和居民防护措施不到位……”龙巧玲说,一开始除了担心还有信心,大家都能按照规范操作。

  博兴家园、仁爱小区等几个封控小区居民的核酸检测任务是由县中医院负责。封控小区需要医护人员上门采样,所有的东西都需随身带着行动,增添了难度也增加了风险。接到任务,龙巧玲立即召集大家行动起来。

  “和同事们在分析了几个封控小区的情况后,连夜制定了核酸采样流程,并且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五个流动采样小组,每组两人,负责一栋楼,上门采样。”龙巧玲说,只有人员分工明确了、流程清楚了,接下来的采样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封控小区每天都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我们医护人员体力和心理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龙巧玲说,每天进入封控小区前,她都会在工作交流群里给同事们加油鼓劲,看着群里“保证完成任务”“我们一定会胜利”等等的字眼,眼泪控制不住的就流下来了。

  “虽然有风险,也很累,但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护人员,不能辜负这身‘白大褂’。”龙巧玲说。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随着流调工作的不断深入,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的人员逐个进入了定点隔离酒店进行医学观察。酒店如何分类、分层、分区设置,医护人员怎样配备,需要注意哪些事项……面对慌乱中的酒店,龙巧玲主动请缨,前往马克波罗酒店进行指导。

  “三区两通道比较适合于隔离酒店的使用。”龙巧玲充分发挥驰援武汉的经验,带领2名医护人员经过近20个小时的不眠不休,在隔离酒店规范设置了“三区(清洁区、污染区和半污染区)两通道(医务人员通道和病人通道)”。

  “通过划分三区,能够把传染区的空气和清洁区的空气完全进行阻断,达到一个隔离的目的。”龙巧玲说,他们每天两次对隔离点进行全面消杀,保持清洁环境,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早上5点起床,换上隔离服背起20多公斤重的药桶,在自己负责的区域里逐条走廊、逐个房间的收拾垃圾、消毒,然后再将当天的餐食放在每个房间外的桌子上,每天早、中、晚各一次,收拾完垃圾经常都是凌晨一两点。

  由于隔离时间的不断持续,部分隔离人员心理、情绪等方面出现波动,“初入隔离点时,我就建立了微信群,大家有什么事情在微信群里反映,一起解决,互相加油鼓励。”龙巧玲说,针对心理出现波动的人员,她都每天进行电话跟踪,进行心理疏导。

  环境消杀、饭菜分送、垃圾处理、心理辅导……从早到晚,龙巧玲既是步履匆匆又是有条不紊,在这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默默坚守着。

  走进办公室,几件洗漱用品和简单的衣服、一张折叠床,龙巧玲把办公室当成了家。疫情发生以来,龙巧玲没有回过一次家。

  “儿子在外地工作,平时也很忙,基本没时间联系,父母虽然年纪大了,但也还能照顾自己。”说到家人,龙巧玲只有简单几句,因为她压根没敢告诉家里人具体的工作任务。龙巧玲说,家里人也从来不肯把难事告诉她,支援湖北时如此,现在也是如此。

  在大家眼里,她既是同事们“战疫”的坚强后盾,也是大家的心理调节师。“医务人员不仅工作强度大,而且心理压力也大,有些人面对疫情感到恐慌,总是担心自己被感染。”龙巧玲说,针对这一情况,她及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提醒他们防护服一定要按照流程进行穿脱,不能有一丝马虎,一步步帮助他们缓解畏惧心理。

  “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一切都值得,因为只有做好我们应该做的,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武汉的疫情“战场”再到家乡疫情防控“疫”线,龙巧玲“疫”路坚守,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用一抹“天使白”撑起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阴霾终将会散去,阳光依旧温暖,战胜疫情,我们很有信心,因为在我们身后,有许许多多和龙巧玲一样的“白衣战士”,她们以越是风险越向前的勇气,为守护人民的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记者翟继宗窦玉洁)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