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临泽县鸭暖镇 :“一时美”变身 “时时美”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1月14日 17:14

0

  曾经杂草丛生的道路旁,如今花团锦簇;曾经杂乱无章的院子里,如今美观整洁……近年来,临泽县鸭暖镇从老百姓关心的小事、身边事入手,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环境由“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

  “美丽庭院”添底色。把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乡村建设的细胞工程来抓,通过“美丽庭院”创建,美化家庭环境,涵养文明家风,以“小家美”促“乡村美”,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自创评工作开展以来,按照生态美丽宜居村庄创建“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美丽庭院评选“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氛围美”的两个“五美”评选标准和要求,积极发动群众整治庭院卫生,做到成熟一批,评选一批,命名挂牌一批,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使群众看有样板,学有榜样,创有目标。2021年度共评选镇村“美丽庭院”示范户460户,培树各级最美家庭48户,巾帼创业致富带头人2名。

  “门前三包”筑堤坝。该镇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在全镇11个村推行落实包环境卫生、包绿化管理、包容貌秩序的“门前三包”责任制,让各农户对自家门前和房前屋后的卫生、绿化和秩序进行包干。在制度的具体落实过程中,该镇党委统筹抓、村党组织重点抓、村干部具体抓,确保定人、定岗、定责“三定”制度,严格履行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此外,该镇还建立“门前三包”执勤队伍,负责监督、检查落实辖区内“门前三包”具体执行情况。

  “文明实践”增动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1所11站为平台,发挥志愿者引领带动作用,常态化开展道路清扫、杂草清理、垃圾清运、沟渠清淤等文明实践活动,带动群众动起来,推动村庄美起来。坚持月末周五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制度,每逢月末周五,组织党员、青年、巾帼等志愿者,集中对公共路段、卫生死角、沟渠闸头的垃圾、小广告等进行清理,在清理过程中,边清理边宣传,使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家喻户晓,激发村民参与全域无垃圾治理的积极性。至目前,各实践所、站共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68场次,带动群众4000余人参加。(顾文辉)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