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要闻 张掖市“智慧水务”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张掖日报    2021年04月21日 10:28

  中国张掖网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记者 钱晓萍)张掖市水生态保护监控信息系统自2018年9月建成投入运行,至今平台系统已稳定运行2年多。至目前,已全面实现对全市67座水电站、主要河流、水库、渠道水资源及其水生态生态流量下泄和引水流量的可视化、实时化监管,监控数据完整,视频传输清晰流畅,系统平台的建设对建立张掖市水生态保护长效监管机制,持续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近年来,张掖市不断加强水利信息化体系建设,加快“智慧水务”建设步伐,建成张掖市水生态保护监控信息平台,主要对分布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西600多公里、南北100多公里的水电站环保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监管,实现了对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水式电站生态流量下泄视频和流量计量、引水流量的实时监控,有效解决了以往保护区水电站督查检查点多面广战线长、耗时耗人耗资金等问题。目前,该平台已具备水电站生态基流下泄监控、水库管理监控、干支渠管理监控、河长制信息管理、防汛抗旱预警监控、监控信息系统综合管理、应用服务支撑等七个重要板块,主要对全市67座水电站的生态流量和引水流量进行实时监控;对全市31座重点中小型水库库区水位监测和运行调度管理情况进行监控;对全市38条主要干支渠关键区段断面流量进行监测;对9条重点河流流量、水质、入河排污口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此外,自2011年实施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以来,先后完成了甘州、临泽、高台、山丹、民乐、肃南六县区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灾害易发区42个乡镇327个行政村的自动监测预警体系和群测群防体系,防治区面积达9301平方公里,每年汛期可对山洪灾害进行监测预警,确保群众安全。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