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 《那山那水我代言》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当江南 来源:甘肃农村广播    2020年09月14日 14:39

  张掖,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在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滋润下,孕育了广袤的绿洲,方才孕育了河西走廊文化张掖境内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

  2019年,国际旅游联合会授予张掖“最美中国旅游城市”荣誉称号,张掖文化旅游蜚声中外,给国内外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自然风光奇特瑰丽

  张掖自然风光雄浑壮美,巍巍祁连山绵延千里横亘张掖西南,滔滔黑河水穿越全境直奔内蒙居延,冰川雪山、森林草原、绿洲沃土、湿地芦苇、七彩丹霞、戈壁沙漠等极端地貌交相辉映,形成了鬼斧神工、风光奇绝的自然景观,是名符其实的中国地貌景观大观园。七一冰川是中国离城市最近的冰川;祁连草原是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山丹皇家马场是世界第一大马场;以七彩丹霞、冰沟丹霞为代表的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高度复合区。平山湖大峡谷是被中外知名地质专家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的具有世界垄断性的旅游资源。

农耕文明源远流长

  张掖是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结合部,境内现存两万多幅岩画和黑水国、东灰山遗址表明张掖是河西走廊最早人类生存之地。张掖水土光热条件独特,农产品品质好,有特色,加工潜力大,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瓜果蔬菜生产基地和全省七大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之一。新世纪之初,成功建设全国第一个节水型社会试点市。设施农业、玉米制种、肉牛、高原夏菜、酿酒葡萄、马铃薯、番茄等产业特色优势明显,农业产业化水平较高,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杂交玉米种子繁育基地,占全国46%。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改革建设试点示范区,乡村旅游条件极为优越。

丝路文化光彩夺目

  张掖历史文物古迹遍布全境,古代文化瑰宝光彩闪耀,农耕文化、民族文化、军旅文化、宗教文化、丝绸之路文化、西游记文化积淀深厚。自汉唐以来,游牧文明、农耕文明在此交流激荡,佛教、儒学等东西方文化在此传播渗透,西戎、匈奴、党项等少数民族在此迁徙融合,西凉、回鹘、吐蕃等政权在此交替更迭,形成了众多丰富而厚重的历史文化遗迹。《秦汉伎》《拓枝舞》《八声甘州》《河西宝卷》驰声中外,著名的《霓裳羽衣曲》经久不衰,大型文旅剧《回道张掖》再现盛世,所有这些都证明了张掖的世界性、开放性和多文化性。

东西融汇灿烂辉煌

  张掖是佛教两次东渐驿站,是古代北方重要佛教中心之一,有古羌人的萨满教,月氏人的火神教等遗存信仰,现存释迦摩尼舍利塔两处,是华严家净土涅槃禅宗的发源之地;张掖大佛寺是我国仅存西夏最大的佛教殿堂,西夏至元代一直为皇家寺院,寺内的木胎泥塑卧佛为世界之最,御赐金经世所罕见,被誉为稀世之珍;与敦煌莫高窟同期的马蹄寺石窟,因神骥足印而声名远播,开创石窟艺术之典范,金塔寺内的高肉雕彩塑飞天属洞窟艺术之罕见珍品,全国仅有。

边塞文化雄浑壮美

  “汉家事业表千秋,张掖勋多万户侯”讲的是张掖边塞军事和文化,现有汉长城100多公里,明长城368.8公里,汉明烽火台368座,汉明长城在张掖境内蜿蜒并行,为中国最完整的城段,被誉为“露天长城博物馆”。

民族风情绚丽多彩

  张掖风光秀美、文化灿烂、物产丰富、气候宜人,是38个民族蕃息之地,蒙古、藏、裕固族等民族风情浓郁独特,其中裕固族是甘肃独有、全国唯一集中居住在张掖的一个人口较少民族,中华裕固风情走廊、裕固族度假区等景区将秀美的自然风光与浓郁的民族风情融为一体,尽现裕固族民族文化的别致风韵。

红色精神可歌可泣

  张掖红色资源十分丰富,是一块遍洒烈士鲜血的红色土地,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境内较高价值的革命遗址遗迹有46处,其中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6处,重要战役、战斗遗址遗迹21处,苏维埃政权、西路军指挥部、重要会议纪念地11处,主要领导人和将士遇难地、墓地和牺牲地7处,荣誉室1处。张掖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时间最长、战斗最惨烈的地方。

  近年来,张掖市委、市政府积极顺应时代要求,加快培育文化旅游区域首位产业,全市文化旅游业强势推进,实现了规模和速度双增长、质量和效益双提升,旅游业已由投资拉动、数量扩张进入消费拉动、品质提升的新阶段。张掖精品文艺创作、旅游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乡村旅游优秀村、4A级景区、四星级酒店创建和文旅产品开发、旅游服务竞赛等工作连续多年名列全省前三名,成功建成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下一步,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实现张掖绿色发展崛起的主攻方向,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扩大文旅消费试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和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抓手,举丝路旗、走生态路、打特色牌、培引爆点,深挖七大文化、做好“七篇文章”,精心勾画“山水名城映丹霞、二十四景冠丝路”景区集群,乘势谋势借势、唯一第一专一,倾心尽力打造丝路文化高地和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