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 绘就生态旅游新画卷——“十三五”期间张掖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来源:张掖日报    2020年08月05日 11:19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张掖市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绿色发展崛起的主攻方向,以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国家扩大文化消费试点等“五大示范试点”为突破口,深化“三大战略”“四大行动”,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数据能够说明一切:目前全市有A级景区38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17家,星级饭店56家,其中四星级饭店16家,4A级景区和四星级饭店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旅行社、分社及服务网点151家,旅游直接就业人数8万多人。2019年,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4239.95万人次,同比增长33.4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9.06亿元,同比增长34.86%。

  抓项目促融合大景区引领产业发展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发展大旅游需要核心大景区支撑,建设大景区更需要大项目和大招商强力拉动。近年来,张掖市各级各部门紧盯政策谋项目、抢抓机遇争项目、主动招商引项目、齐心协力建项目。对规划到位、前景广阔的大景区开发项目,采取政府强力介入,政府先行投入、边建设边招商、先建设再招商模式快速推进。精心编制完成张掖丹霞大景区建设性规划,制定张掖丹霞大景区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实行景区管理委员会领导的股份公司经营制,累计完成建设投资25亿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旅游业综合效益提升,既要配套完善旅游自身的要素体系,又要着力推进文化创意、影视娱乐、餐饮购物、户外运动、现代农业等产业与旅游业相互渗透,构建融合式旅游经济体系。

  张掖市坚持以推进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为统揽,加快建设高端休闲度假项目,积极开发新型旅游产品,组织创排旅游文化演艺节目,着力推进文化旅游商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加快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会展旅游,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链条,采取政府适度补贴和企业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加速开发文化旅游精品演艺节目,举办中国张掖汽车拉力锦标赛、全球商学院丝绸之路智慧精英挑战赛等20多项全国知名户外赛事活动。加快开发医养旅游产品,市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张掖湿地旅游中医养生康复中心、民乐县中医药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等项目启动实施。

  积极开展红色旅游主题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旅游内涵,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初步形成以重点红色景区景点为支撑的红色旅游产业体系。张掖市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家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被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被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确定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五年来,全市共建成各类场馆60多家,举办赛事活动120多场次,带动旅游人数300多万人次。

  抓设施创载体多渠道助推产业转型

  投资1000万元实施重点旅游景区无线网络覆盖工程,41家星级旅游饭店和25家旅游景区全部实现旅游产品线上宣传营销,16家4A级旅游景区基本建成智能化门禁系统、监控和语音指挥系统。张掖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七一剧场、张掖丹霞民俗文化旅游村盛世大剧院及新建的山丹县“七馆”、民乐县“五馆”、临泽县“六馆”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建成全省第一家数字文化馆,成为全国32家国家文化云平台的市级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实现全覆盖,“乡村舞台”、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分别达90%、98.7%。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扩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以传承保护、创新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目标,建成河西宝卷、甘州小调、黄河灯阵、顶碗舞、皮影戏、太和传统武术、裕固族民歌、裕固族服饰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保护项目传习所。全市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3项,培育省级非遗扶贫工坊13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创排大型现代秦腔戏《民乐情》、音舞诗画《天籁裕固》、歌舞剧《裕固族姑娘就是我》、舞蹈《裕固族盛装舞》、大型文旅剧目《回道张掖》、原创歌舞剧《甘州乐舞》等一大批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反映脱贫攻坚的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持续引爆张掖旅游,影视作品对文化旅游的宣传效应持续放大。《回道张掖》《张国臂掖》成功上演,大型文旅演艺、实景光影秀实现双突破,马蹄寺景区《格萨尔王》演艺提档晋级,与《甘州乐舞》等剧目形成大中小文旅演艺剧目体系,有力延伸了消费链条。

  抓培训促提升标准化推动产业升级

  服务质量是文化旅游发展的“生命线”,标准化是提高文化旅游服务质量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创新思路,引导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成员单位牢固确立大旅游观念,坚持用制度规范引领,以构建全方位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标准化体系为目标,以提升游客感受、保障游客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文化旅游产业市场规模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基础条件和产业要素持续优化,融合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国际化和市场化水平稳步提高,逐渐发展成为张掖市优势主导产业和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旅游产业品牌创建取得明显成效,旅游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试点企业经济社会效益进一步凸显,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着力加大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力度,初步营造了健康、和谐、有序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采取集中办班培训、基地实践培训、院校委托培训、学历提升培训、赴外考察培训和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方式,着力强化教育培训,在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形成了诚实守信、敬业爱岗、自觉奉献的良好风尚。在上海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和甘肃政法大学建立了培训基地,对文化旅游经营管理人员进行提升培训。选派优秀文化旅游经营管理人员到知名景区和文化企业挂职培训。

  五年来,先后举办各类培训活动600多期次,参训人员达6万多人次。认真实施文化旅游服务质量阳光监督计划,充分发挥执法机构、广大游客、媒体网络和行业协会的监督作用,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初步构建了多元化、立体化、全覆盖的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体系。

  金张掖,承载过昔日丝绸之路的荣光,而今,正在迎来建设“一带一路”的朝阳。站在新起点上的张掖旅游业,必将在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的宏伟蓝图上,谱写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王晶晶)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