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 “标准”绘就旅游发展新画卷——张掖市加快推进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20年05月28日 17:42

  服务质量是文化旅游发展的“生命线”,标准化是提高文化旅游服务质量的必由之路。2018年3月,张掖市被批准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同年11月,市政府印发《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标志着张掖市创标工作正式启动。

(张掖大佛寺)

  张掖市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绿色发展崛起的主攻方向,全力实施全域旅游、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低门票价格倒逼企业开发选择性服务“三大战略”,持续深化大景区晋等升级、全产业链打造、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全民旅游宣传“四大行动”,文化旅游产业市场规模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基础条件和产业要素持续优化,融合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国际化和市场化水平稳步提高,逐渐发展成为全市优势主导产业和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

(七彩丹霞)

  2019年11月,全市星级旅游饭店已达57家,其中四星级旅游饭店15家,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1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正式确定甘肃省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等2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我市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精心安排部署加强宣传培训

      根据《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工作标准》,各县区、各部门对全市创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做到创建步伐一致、常抓不懈。举办市、县区创标办工作人员培训会议,学习掌握工作标准,提升业务素质。组织市、县区创标办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赴青海西宁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加快推进创标工作进程。

(张掖黑河湿地)

  市委宣传部制定下发《张掖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宣传方案》,在报纸、电视、网站等地方主流媒体开辟宣传专栏,加大对国标、行标和创标工作的宣传,营造良好的创标舆论氛围。在高速公路和重要交通节点大型广告牌发布创标广告12面,向市民发放旅游标准化创建宣传单3000份。去年全国旅游服务标准化培训班在我市举办,提升了全市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贯彻落实标准的能力和素质,掌握了创建工作标准和流程,加强和国家层面旅游标准化评估验收专家沟通交流,为创建验收工作打好基础。

深入推进试点培育行业品牌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张掖市从涉旅企事业单位中确定城市游客集散中心、旅行社、旅游景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滑雪场等19类100家企业(单位)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通过开展试点工作,不断摸索和总结旅游企业以及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旅游标准化工作长效机制,树立标杆,示范带动旅游企业严格实施国家、行业相关标准,有效规范和提升服务行为,引领旅游行业更广泛、更深入、更持久地推进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各县区和成员单位充分调动试点单位的创建工作积极性,督促试点企业制定工作方案,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大宣传贯彻实施力度,帮助企业收集整理信息,梳理行业规章制度,规范企业内部导向标识,引导企业搭建标准化体系。同时,鼓励试点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制定完善具有企业特点的旅游标准,按照新的标准进行企业内部管理,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确保旅游产品质量,逐步形成要素齐全、结构合理、服务规范、质量上乘的旅游产品体系,引导旅游企业向标准化、品牌化、特色化方向发展。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国家A级景区35家、星级饭店57家,批准设立旅行社和分社、经营门点100多家。

加强基础建设配套服务设施

(甘州府城)

  坚持把交通和旅游项目投资开发作为旅游标准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市、县区对一些规划到位、前景广阔的大景区开发项目,采取政府强力介入、政府先行投入、边建设边招商、先建设再招商的模式快速推进。张掖宾馆、甘州府城、七彩镇等一批投资上亿元的项目落地张掖,张掖游客集散中心、丹霞地质博物馆、湿地博物馆、丹霞摄影主题酒店和丹霞游客中心等200多个投资上千万元的项目先后开工建设并投入运营。

(张掖宾馆)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新建成甘平、甘民一级公路,实施“八大出城口”城市道路改造,有效解决了直通景区和城市道路交通瓶颈制约问题。通往重点景区的道路和城区旅游交通标识配套完善,城市旅游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和试点企业标志使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普及。加快推进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全市共有旅游汽车公司6家,各类接待宾馆、旅店等728家,接待床位5.1万张;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526座,旅游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开展环境整治规范市场秩序

(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

  结合祁连山和黑河流域生态环保问题整治,大力开展“旅游环境提升工程”。去年以来,张掖市先后启动了“八大出城口改造”“市容秩序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和“景区环境综合整治”等整治行动,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道路环境管理,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加强景区内外环境卫生整治,改善景区厕所卫生状况,对全市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开展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大涉旅企业诚信经营、文明旅游宣传和安全检查力度;开展旅游经营单位经营秩序综合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尾随兜售等现象,强力推进依法经营,规范旅游行业建设。

  此外,加强对旅游经营单位服务质量、旅游安全、合同执行等方面的检查,加强纸媒宣传、网络舆论监督、网络舆情分析,加大网络曝光力度,促进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有力提升了金张掖的旅游形象,使来张游客充分感受到张掖旅游的优质环境与贴心服务,游客对张掖市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张掖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晶晶)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