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网络中国节·端午】肃南:端午节和高原野牦牛的摔跤比赛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6月23日 09:00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端午节前后,牧民们都要为牲畜脱下厚厚的冬衣清凉度夏。在青藏高原边缘、祁连山下的肃南县皇城镇夏日塔拉草原,就上演着一场裕固族牧民们为牦牛群脱去冬衣的激烈场景,演绎着力量与智慧的终极对决。

  连着几天的阴雨天气,今天终于迎来了一个大晴天。牧民们趁着这个大晴天,开始了剪毛活动。

  在鸡冠山一带,裕固族牧民们开始为自己家的牦牛群剪毛。大家分工明确,壮汉们两、三人一组,负责套住并放倒牦牛,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剪毛能手则手持剪毛机,迅速的为倒下的牦牛“脱“去厚厚的冬装。

  母牛和小牛相对比较好对付,但巨大的种公牛成了本次剪毛的难点,种公牛体格健壮,6岁龄体重就有800多斤重。在五、六名壮汉的前后夹击下,经过激烈的对决,最终种公牛被成功放倒,剪毛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在高原,牦牛是牧人们最亲切的伙伴,因其体格强壮、适应高海拔环境而深受牧人的喜爱。“牦牛全身都是宝,以前我们转场都用牦牛驮垛子,牦牛毛可做衣服或帐篷、牦牛奶牦牛肉可以食用、牦牛皮是制革的好材料,就连牦牛粪都是很好的燃料。对高原牧民来说,牦牛和牧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裕固族牧人思蒙格家尔告诉我们。

  在冬季,牦牛群会在海拔较低的冬春季牧场度过严冬;夏秋季,牦牛群会回到海拔3000米左右的夏季牧场“避暑纳凉”;每年端午节前后,牧民们都会相约美丽的夏季牧场,选一个晴朗的日子,和半野生的牦牛来一场力量与智慧的角逐,为牦牛群剪去冬毛、注射防疫针、打好标记……

  为牦牛剪毛是牧业生产中的一项重要环节,不仅可以给牧民们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更能防止寄生虫滋生,有利于牦牛健康度过炎热的夏季。

  为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近年来,肃南县在压缩牲畜规模的同时,通过牦牛复壮改良等实用技术提高牲畜个体产量,增加农牧民收入。目前,全县共存栏牦牛8.4万头,新生小牛犊2.9万头,绿色畜牧业发展形势持续向好。 (吴生文 安维斌 塔丽玛)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