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从《一个都不能少》看肃南精神扶贫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4月09日 17:38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近日,全程在甘肃张掖创作拍摄的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在肃南引起了广泛关注。电视剧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名普通村委书记的视角入手,从“异地搬迁”故事切入,全面展示了我国开展扶贫开发和精准脱贫工作过程中,农村物质现实和农民精神层面的巨大变化,同时表现了在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目标上,扶愚、扶智、精神脱贫所取得的明显成效,充分展现我国新时期农民在精准脱贫政策的指导帮助下,与各级党委政府共同努力,不畏艰险,克服困难,脱贫致富的故事。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精神上的贫困,往往比物质上的贫困更可怕。有些贫困地区和贫困村多年来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有的贫困户发展农副产业不积极,争当低保户却很积极,有些地方甚至“主动返贫”,从中都能发现“思想贫困”“志气贫困”的影子。扶贫扶志,首先就要对准这些观念和心态定点滴灌、靶向治疗,唱好干部群众帮扶与被帮扶的"二人转”,坚定贫困群众的奋斗精神和发展愿望,脱贫攻坚才能积力之所举而无不胜。

  当前,脱贫攻坚正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精神扶贫应与物质扶贫互为支撑,群众积极性和干部积极性都应充分调动挖掘,让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近年来,肃南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重的原则,通过扶志送思想、扶贫送政策、扶智送技能等一系列措施,引导群众树立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内生动力。

  扶志送思想,坚定脱贫信心。康乐镇赛鼎村60岁的党员高玉清,时刻不忘初心,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拒绝享受低保,主动把享受低保的机会让给更需要的人,用自己坚守的初心和价值观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之一,也是肃南县精神扶贫工作取得成效的最好证明。

  肃南县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大对群众思想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夯实脱贫攻坚的思想基础。以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为载体和抓手,设计制作了具有浓郁民族地域特色的核心价值观宣传组画,在各乡镇、各贫困村进行推广宣传;印制了桌历、书签为群众免费赠送,受到了农牧民的广泛欢迎。在县融媒体中心电视台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三年决战奔小康”专栏。各乡镇、各农牧村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制作宣传栏、建立文化墙等方式,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进一步凝聚了不等不靠抓发展、齐心协力奔小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坚定信念。

  被誉为“信义奶奶”的肃南县红湾寺镇隆畅社区居民窦兰英老人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事迹传遍陇原大地,尤其在肃南县更是家喻户晓。荣誉并没有打乱窦兰英老人的生活,在她看来,这只是她应该做的事情。

  该县突出道德涵养教育,全县培树县级以上道德模范80余名,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名、“中国好人”1名、省级道德模范2人、甘肃省“十大陇人骄子”3人、省级“文明家庭”1户。深入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定期慰问道德模范,组建“我的故事”宣讲团,让先进典型模范现身“道德讲堂”、培训班等,以“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先进事迹登上电视荧屏、宣传长廊,引领全社会形成崇尚道德模范、学习先进榜样、有效扩大了先进典型的影响力。

  扶贫送政策,强化政策保障。好政策离不开好宣传,正像电视剧中那位“吐槽”的县委书记所提出的,扶贫干部要到群众中去,多开屋场院子会,多跟群众交交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衣食父母们心疼一下,再不忍心找你们扯横皮”。

  该县各级各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解剖麻雀”,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检视初心、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实现了“志”和“物”的双重扶持。

  扎实推动农牧村移风易俗,积极培育文明乡风是实现精神脱贫的关键所在。为此,该县深入开展“一创一评”活动,创建县级以上文明乡镇8个、文明村59个;连续8年开展“五星文明户”创评活动,全县102个农牧村全部制定了村规民约,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累计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34个,实名注册志愿者6307人,占县城常住人口9569人的65.91%;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多场次,网上记录服务时长达13.1万小时。并借助“善行义举榜”“孝道红黑榜”等,褒扬好人好事、鞭笞丑行陋习,通过道德约束的力量,有力地提升了农牧村的文明程度。

  扶智送技能,拓宽致富渠道。加大致富技能培训,提升农牧民脱贫能力,是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重要途径。肃南县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依托县委党校、人社、农业农村、文旅、妇联等部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紧扣产业发展实际,举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1次,“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现场招聘会21场(次)。推动“外出务工经济”向“返乡创业经济”转变,为83名符合条件的农牧民发放创业贷款850万元。组织开展以苗木种植、电焊加工、餐饮服务、服装裁剪、民族刺绣、家畜饲养为主的劳动力技能培训18场次,培训劳动力989人。培训期间,既注重“引进来”现身说法,还组织贫困群众“走出去”开阔眼界;既授人以鱼,有的放矢加强致富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也授人以渔,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实践中长见识、长本领。此外,认定“厂房式”扶贫车间1家,吸纳就业从业人员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人,务工人员月平均收入达2000元左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素质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群众思想观念有了突破性转变,“我要发展”的意识不断提高。

  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也是肃南县推动精神扶贫工作的重点工作。目前,全县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8个、公共电子阅览室8个、农家书屋121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109个、村文化广场、乡村舞台83个,组建农牧村数字电影放映队6支,发放广播电视“户户通”设备2860套,将精神食量送到了农牧民群众手中。“快乐老乡”群众性引领示范活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送文化下乡演出、“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全县农牧民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群众广泛参与、接受教育,达到了用先进文化教育人、凝聚人、号召人的效果。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这个励志语许多人耳熟能详,也为贫困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深深认同。《一个都不能少》告诉我们,只有形成“见贤思齐”的导向,才能变“让我脱贫”的被动思想为“我要脱贫"的进取意识,只有在精神上摆脱贫困,才能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干劲。(安梅)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