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新春走基层】临泽:群众文化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1月20日 16:42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走基层,看变化,随着春节的临近,很多人说,收入高了,年味淡了,但是在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广大群众自发参与社火排练、广场舞表演和器乐演奏,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弘扬传承先进文化,激发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今年47岁的葛东,是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村委会主任。这几天,他正忙着带领村民们排练太平鼓。曾经中断过好多年的社火,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群众积极性高涨。“春节表演的社火,一个是激发年轻人利用春节互相交流信息,对今后的发展有促进作用。再一个是丰富我们群众春节期间文化生活。同时,我们编排的社火、文艺节目等,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寓教于乐,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弘扬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和睦邻里、互助友爱。”葛东介绍说。

  今年60岁的王金峰,是当地“韵之声”自乐班子负责人,1979年从平凉移民到下营村后,每年都会联合其他村民购买乐器,编唱秦腔和民间小调,倡导主流价值,引领文明风尚。“现在物质丰富了,大家都在追求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就应该将积极向上的内容呈现给大家,引领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下营村“韵之声”自乐班子负责人王金峰说到。

  近年来,倪家营镇下营村坚持把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提高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聚焦抵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特色品牌,着力弘扬真善美、营造好环境、树立新风尚、增强新干劲。积极探索“三治合一”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管”的“五共”社会治理新格局,逐渐形成了“美丽乡村大家建、建好家园大家享”的良好局面。该村还按照“后院变庭院、村庄变景点、牛棚变菇房”的工作思路,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产业等“五小产业”,以居民点改造、道路硬化、渠系衬砌、村庄绿化、美化等为建设内容,力争把全村打造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文化特色更加突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的美丽乡村。(张朝军)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