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红湾寺镇:文明实践“发新枝”,扶贫扶志齐发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1月19日 18:05

0

  伴随着精神扶贫的号角吹响,红湾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助力精神扶贫的热度持续升温,通过探索开展系列实践活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了文明实践与扶贫扶志的“双丰收”。

  非遗+扶贫,拓宽脱贫路

  为不断激发贫困居民脱贫的内生动力,红湾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挖掘和利用非遗资源,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引导贫困群众吃“文化饭”、“非遗饭”,真正走上脱贫致富路。

  近日来,位于隆畅河滨的画艺工作室热闹非常,放眼望去,门楣上悬挂着“2020红湾寺镇劳动力技能培训班”字样的条幅。“哒哒哒……”缝纫机声不断,在工作车间里,女工们正在手工刺绣、编织,游客们在展厅挑选刺绣、布艺。“这是红湾寺镇为传承裕固族民族文化刺绣,让贫困户、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而打造的刺绣劳动力技能培训平台。”该镇负责人介绍,“‘非遗+扶贫’是一条好路子。近三个月以来,针对残疾人的培训班已经开办了2期,共计培训80余人。目前实现了长期就业有5人,短期有20余人。”

  在红湾寺镇,这样的工作车间共有3座,其中25%的工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根据贫困户“需求订单”,编制“培训菜单”,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提高自我“造血”功能,通过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宣讲+扶志,激发新思路

  为让贫困群众鼓起“我要脱贫”的精气神,由红湾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平台牵头,各社区实践站、实践站所组建宣讲小分队,开办文明实践扶贫大讲堂,通过紧扣“六传六习”目标任务,以宣讲平台、道德讲堂为载体开展了“说家风、道家训”“我来话文明”等主题宣讲活动,用“土话”面对面宣传新思想,宣讲好政策,倡导文明新风,激发贫困户的自主脱贫意识,越来越多贫困户有了“我要干”的主动意识。

  与此同时,还在全镇范围内选树了一批脱贫致富典型,“一直以来都是领导干部宣讲,大家理论讲的都很好,但总觉得少了点味道!”因此该镇文明实践所主动转换思维,让台下“听众”变台上“主角”,每月鼓励引导一名社区中已实现脱贫致富的“身边人”登上文明实践扶贫讲堂的舞台,用自身故事讲述脱贫经验,用亲切“土”语连通村民心声,鼓干劲、振精神,润物细无声地影响台下听众。角色的小小转换,使得贫困户学习的榜样更近了,前进的动力更足了。通过邀请脱贫致富模范担任讲师、现身说法,给贫困群众送上脱贫致富“宝典”,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活典型”“活经验”引导、感染、带动发展动力不足的贫困群众。

  文化+扶气,“享”出干劲来

  扶贫也扶智,脱贫有信心,为将文化的浸润力作为困难居民“我要脱贫”的原生动力,红湾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注重“讲、育、解、集、享”五“有”服务特色,突出做好“集”美事、有干劲这一模块,让文化为扶贫注入新内涵。

  “白天我们参加社区歌舞培训,晚上就过来跳跳广场舞,空闲时间还可以散散步,锻炼身体。”社区居民张桂芳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我们这些家庭妇女、退休人员、无业人群提供了一个娱乐阵地,同时也提供了一个提高素质的平台”。此外,结合“我们的节日”、“快乐老乡”等活动,文明实践所通过开展“文化进万家”、“非遗进社区”、文明家风传承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居民弘扬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精神,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文化培植有形有影有声,移风易俗更有高度,入耳入脑入心。

  如今,广场舞、书法绘画、歌咏比赛、全民健身……项目层出不穷,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戏台,节庆有专场”,满足了居民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红湾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借“文化扶智”这个“台”,唱好了干事创业这出“戏”。

  红湾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把技能培训作为脱贫攻坚的效载体,把事迹宣讲作为扶志的重要平台,把文体娱乐活动作为治愚的不竭源泉,为实施精神扶贫激发贫困居民内生动力探索了新路径,全速助力脱贫攻坚。(牛蕊)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