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今日头条 临泽:垃圾分类让城乡环境更美丽 来源:张掖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11:01

  吕国彦 李伟丽

  自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开展以来,临泽县将治理行动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动员全民参与,多措并举治理,着力改善城乡面貌,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有效提升了宜居宜游宜业建设水平。

  走进沙河镇化音村村民宋正贺家,他家门口摆放着一绿一黑两个小型垃圾桶,分别写着“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我们村现在都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可回收的垃圾可以送到村里的佳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不可回收的垃圾集中送到村里的垃圾斗进行处理,大家都愿意按要求对垃圾进行分类。”宋正贺每天清晨都认真打扫庭院内外卫生,再将清理出来的各类垃圾及时分好类,投放到垃圾桶。

  从2017开始,沙河镇化音村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机制,设立生活垃圾分类奖励制度,激励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为全域无垃圾深入推进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通过两年的努力,垃圾分类处理在我们村已经形成一种生活习惯,村民们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化音村副书记宋杰表示。

  为引导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该县合理布局建设垃圾分类回收站32个,动员引导居民按照纸制品、塑料制品、玻璃、旧衣物、有毒有害物品五大类分类收集废旧物品并定期回收,可回收利用垃圾通过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实行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城区生活垃圾由环卫大队集中收集转运,农村生活垃圾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由各镇统一收集转运到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处理。2018年,该县采用PPP模式建成可日处理120吨的垃圾中转站一座,将分类后无法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压缩后转运到张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全面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压缩中转和焚烧处理一体化,减少转运过程中造成的二次污染,现已转运生活垃圾8520吨。

  该县生活垃圾中转站操作员高维纲介绍:“城乡生活垃圾通过垃圾转运车转运到厂里进行垃圾压缩打包,设计垃圾转运量120吨,实际转运量一天约60吨,压缩打包后的垃圾再由中转车转运至张掖华西能源进行焚烧发电,不仅使垃圾达到充分的循环利用,减少污染,也保护了我县的生态环境。”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