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今日头条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步参与甘肃省越冬大天鹅调查活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年01月15日 10:30

  中国张掖网讯 由兰州大学发起、兰大生命科学学院张立勋团队主持的“甘肃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于1月5日启动。1月7日开始,与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县区管理局在保护区甘州、临泽、高台段联合开展调查,对保护区内的鸟类监测点同时进行鸟类种群数量的调查,主要监测大天鹅分布情况、越冬数量、地点和生存状况,同时兼顾其他越冬水鸟的信息收集。

  据统计,张掖黑河湿地保护区内此次共监测到大天鹅574只,其中高台湿地区域共监测到大天鹅325只,临泽湿地区域内共监测到大天鹅140只,甘州湿地区域内共监测到大天鹅109只。

  大天鹅是冬候鸟,芦苇是大天鹅的主要食物,主要生活在湖泊、水库中,它们警惕性极高,活动和栖息时远离岸边,游泳亦多在开阔的水域,甚至晚上亦栖息在离岸较远的水中。大天鹅雌雄同色,全身洁白,仅头稍为棕黄色,幼鸟全身灰褐色。每年的9月中下旬开始离开繁殖地往越冬地迁徙,10月下旬至11月初到达越冬地。翌年2月末3月初又离开越冬地往繁殖地迁徙,3月末4月初到达繁殖地。迁徙时常成6-20多只的小群或家族群迁飞。近年来,保护区越冬大天鹅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本次同步监测发现张掖黑河湿地保护区内天鹅均沿着黑河河道分布,最大种群164只出现在高台县合黎镇六一村南黑河段。据了解,冬季气温下降,河道湿地开始有冰封现象,越冬鸟类栖息地不断缩小,为帮助鸟类解决觅食困难,保护区高台、甘州、临泽管理局监测人员定期定点为鸟类投食,投食数量依湿地区域鸟类需求有不同变化。

  此次调查研究为了解张掖黑河湿地保护区甚至是西北地区候鸟越冬情况提供了详实的资料数据,为研究大天鹅在湿地区域内安全越冬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并推动形成针对鸟类包括其他野生动物的良好监测机制和保护体系。(市湿地局)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