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1月10日 16:43

0

  乡村学校少年宫 牧区孩子的成长乐园

  肃南县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红湾小学操场上,一个个身穿红色校服的小球员们在你追我赶中向足球门奔去…;楼内跆拳道教室内整齐划一的口号声,是孩子们挥洒汗水在训练…这是该县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肃南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总抓手,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着力点,把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作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突破口,通过整合利用各类教育资源、维护修缮基础设施、补充更新器材用具等,努力解决农牧区未成年活动场所匮乏、配套设施不全、分布不均等问题,为农牧区未成年人就近就便参加课外活动创造条件。

  以项目为重点,建起少年宫,拓宽孩子视野

  “抓好乡村少年宫建设,是对孩子的负责,也是对未来发展的负责”红湾小学校长王雪梅说到。该县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运行,各乡村学校少年宫成立了管理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实际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了工作人员的职责,制定了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管理、活动项目管理、档案管理、后勤保障等规章制度,并将考核结果和教师评优评先、进修等挂钩。该县启动乡村少年宫项目建设以来,始终把乡村少年宫建设作为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好载体,关爱留守儿童全面发展的好阵地,全力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向基层乡镇延伸、覆盖。至目前,该县建成并运行乡村学校少年宫4所,乡村少年宫的建成,进一步改善了农牧区中小学课外活动阵地薄弱的状况,丰富了农牧区学生课外文化活动,为提升农牧区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创造了良好条件。

  以学生为核心,管好少年宫,激发孩子参与

  为满足学生活动的基本条件,该县各乡村学校少年宫积极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完善基础设施、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力求把乡村学校少年宫打造成为学生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社会满意的文化中心。红湾小学以校内两用、依附共用、一室(师)双用等建设模式,充分利用专用教室功能,以音体美专用教室、图书室、阅览室、科学实验室多功能厅和普通教室为活动主阵地开展活动;肃南二中坚持“依托学校实际,一室多用、一地多用、一师多用”的原则,对学校现有的教学设施进行合理有序的改造整合,通过培训教师和购买相关设备来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软硬件功能;祁丰学校配备体育室、计算机教室、心理健康教育室、美术室、图书室、音乐室、舞蹈室、科技室、琴苑、书画室等室,开设8类活动项目,各种硬件设施齐全,布局合理。

  以素质提升为导向,用活少年宫,促进孩子成长

  该县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为契机,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将“我的中国梦”、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优秀童谣传唱、“中华经典诵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实践活动,有机融入乡村学校少年宫德育、艺术、体育、科普等社团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技能培训活动、道德实践活动,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同时,各项目学校坚持从“学校有什么、学生要什么、老师会什么”的角度出发,合理设置学生乐于参与、教师善于施教的活动社团,极大地提升了师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花学校根据现有条件和学生的年龄、认知及心理特点,设了7大类12个社团活动小组,满足在校学生活动需求,扎实组织开展活动;红湾小学结合教育教学实际,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发展规律,设置了五大类33个社团活动;肃南二中以体验参与教育为基本途径,区分不同层次未成年人的特点,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德智体美劳等主题实践活动,共设置五大主题17个社团活动;祁丰学校将各类活动安排列入项目学校课程表,参照课程进行管理,设有各类兴趣小组和学生社团,实现活动经常化、规范化。

  该县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即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又拓展了学生的生活空间,更为他们提供了优质的教育服务,为他们的特长发展铺就了一条条康庄大道,学生们在快乐高效的课堂上学习知识,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中陶冶身心,促进了学校的特色发展。(杨伟杰)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