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全域无垃圾 乡村更美丽—临泽县倪家营镇全域无垃圾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1月09日 11:26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隆冬时节,行走在倪家营镇各村社,只见道路干净整洁,农户家中窗明几净、房前屋后柴草堆放整齐。在梨园新村文化广场,村民自发组织的社火表演正在紧张有序的排练,曾经脏乱差的环境经过集中治理,如今焕然一新,成为广大群众冬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是倪家营镇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倪家营镇把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味和对外形象的有效措施,立足标本兼治,紧盯薄弱环节,聚焦盲区盲点,广泛动员参与,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抓好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镇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强化宣传引导,凝聚群众环保情。通过“每村建立一个微信群、每社悬挂一条宣传标语、配备一个大喇叭、出动一辆宣传车、设立一个曝光台、每户发放一份倡议书、每周组织一次检查评比”“七个一”活动,对全域无垃圾工作的重要意义、垃圾分类处理标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进行宣传,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各村“家美积分超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通过积分兑换、政策宣讲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环保意识,目前全镇建立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平台10个,参与人员1050人,推送信息4000多条;悬挂横幅85条,配备大喇叭64个,设立曝光台66个,发放倡议书5000多份,组织检查评比20场次。

  聚焦重点领域,多措并举治顽疾。结合全域无垃圾集中治理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按照“三清五改六拆三治三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要求,集中开展八大专项行动,把沿路沿线、景区、村社主干道、居民点房前屋后四个领域作为全域无垃圾整治的着力重点,整合各类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全力整治环境“顽疾”。在沿路沿线整治上,突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居民区等重点部位,加大清扫保洁巡查力度,集中力量、下大力气彻底整治垃圾乱倒乱放乱甩、广告牌匾乱贴乱画乱涂、建筑乱搭乱建乱拆等问题。在村社主干道整治上,采取门前三包和公共地段分段包干的办法,将日常保洁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确保视线无垃圾。在景区整治上,牵头联合6个执法部门对丹霞景区周边环境开展了为期一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景区交通、市场卫生秩序综合整治,重点整治了占道经营、违章建筑、垃圾乱堆等现象,切实提升了景区管理服务水平。至目前,共出动人员4000多人次,清理小广告180多处,整治垃圾800多处,转运垃圾300多吨。

  创新工作载体,激发治理新动能。在全镇各村持续推广“3+5”模式,严格落实柴草清理和地膜回收保证金制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止目前,全镇玉米秸秆高效利用面积达到37632亩,占全镇农作物种植面积的89.6%,其中,青贮2084亩,黄贮22368亩,打捆9802亩,粉碎还田3378亩,回收废旧地膜30吨,并按照6:1以旧换新的方式进行收购,有效减少了环境污染,2019年“以旧换新”地膜兑付37吨。进一步加强环保配套实施建设,全镇共配备垃圾清运车2辆、人力垃圾车57辆、垃圾箱949个、垃圾斗125个,垃圾分类收集站8个,垃圾分类收集点2个,基本实现了户均一个垃圾箱、社均两个垃圾斗的目标,生活垃圾处理采用“户分类、社收集、村集中、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机制。用实用好农村公益岗位,按照“因村定岗、按需设岗、以岗定人”的原则选聘公益性岗位人员34人,定期对农户分类收集的垃圾进行回收并暂存社垃圾分类收集点,村委会定期对各社垃圾进行有偿回收。至目前,共回收纸质品类垃圾7.2吨,塑料制品类垃圾36.9吨,玻璃类垃圾11.6吨,旧衣物类垃圾4.53吨,有毒有害物类垃圾1.77吨。

  建立长效机制,探索工作治本策。把健全完善机制作为推进全域无垃圾整治工作的重要支撑,通过探索建立健全领导责任、目标管理、考核评价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推动综合整治向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转变。实行镇、村、社干部包片包地段工作法,由包村领导带队,包村站所牵头,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实行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片、农户包地段的“四包”方式,确保镇域范围全覆盖。严格落实月末周五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制度,每周五组织人员重点整治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卫生,月末重点整治公共地段、村庄外围,并组织镇村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对农户环境卫生进行督查评议,充分发挥红黑榜和卫生标示贴作用,对整治成效好的在红榜表扬,对整治不彻底的在黑榜曝光,并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动态完善村规民约,对环境卫生整治进行明确约束,提高了农户自己动手清洁家园的意识。健全“户分类、社收集、村集中、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机制,同时通过探索开展在农村公共服务中落实义务工制度,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以村社为单位建立农村公共卫生义务工队伍,科学有效确定用工规则,激发群众行动自觉,切实从源头上有效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漆宏强)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