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公安局祁正凯警务室践行“枫桥经验”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1月07日 11:58

0

  社区微警务推动辖区大平安

  ——甘肃省临泽县公安局祁正凯警务室践行“枫桥经验”成效显著

  祁正凯警务室位于河西走廊地段的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所属临泽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辖区点多面广、流动人口频繁、人员结构复杂、日常工作琐碎,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今年来,该警务室多举措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强化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防范、便民服务措施等,创新服务群众工作方法,不断提升群众的熟悉率和认可度,做到群众遇事想民警、办事找民警,社区民警祁正凯通过办理一件件实事、难事,让辖区群众切实感受到了身边警务室服务民生带来的巨大改变。

  把群众的急难事装在自己心里,成为群众“贴心人”

  走进祁正凯警务室,“社区警务网格化社区民警专职化”几个蓝色大字印在墙上显得格外醒目,室内办公桌椅上摞放着厚厚两沓群众关切信息。临泽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辅警兰海说,“平时就祁哥一人在这办公,遇到办事群众多,忙不过来我也会过来搭把手。”

  河南籍老人在辖区拾荒多年,户口一直没有着落;辖区一七旬老人因性格孤僻与家人不合,需要尽快调解;一名女学生租房带着奶奶上学,至今住房问题还未解决......翻开祁正凯的工作日志,里面满满当当记录着需要为辖区群众解决的事情。“走到哪都会带着工作日志,生怕遗漏掉一件事。但凡记录下的事情,祁哥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说起祁正凯的工作热情度,兰海一一道来。

  “一天要干的事情太多了,有些事儿必须得记到本本上......”提起工作日志上的那些事儿,祁正凯一脸憨厚的微笑,随便问起哪个都门儿清。他说,别看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在老百姓心里一直都惦记着呢,把这些小事一件件落实了,老百姓自然而然就跟你交心了。

  今年9月,祁正凯得知辖区有一名高二女生在学校附近租住一间面积不大的车库,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奶奶,父母很早离异,跟随的父亲也已病逝,如今和奶奶相依为命。了解情况后,祁正凯积极与民政、户籍、镇政府等部门协调,最终户籍地镇政府答应给予临时救助并由村上出面申请低保,让奶孙二人享受了新时代党的好政策。

  家庭纠纷、邻里关系不和,祁正凯出面调解;接到小孩走失警情,祁正凯比小孩父母还着急,哪怕通宵达旦也要将小孩找到;辖区老弱病残群众二代身份证未办理,祁正凯协调户籍民警带上相机走上家门......类似以上祁正凯警务室救助过的事例早已不胜枚举,有时候群众需要求助都不拨打110,直接打电话给祁正凯,受过祁正凯帮助的群众无人不对他竖大拇指。

  除此之外,祁正凯警务室管辖区域农职企业较多,祁正凯针对企业开通“绿色办证通道”,缩短办事流程,简化审批事项,优化便企服务措施。针对临时外来务工人员多的实际,推行上门办证、集中办证和预约办证、现场办公等一站式服务。

  做过的一件件好事、救助过的一个个群众,祁正凯警务室在当地已家喻户晓,凭借“枫桥经验”的践行,祁正凯警务室这张名片被他本人擦得“锃亮”。

  “实诚人啊!自打祁正凯警务室成立以来,感觉他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只要是群众找他帮忙的事儿,不违背原则的,他就一个字儿‘办’!”说起祁正凯,临泽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所长王原峰一脸坦诚。

  2019年,祁正凯警务室受理群众求助70余起,调处矛盾纠纷30余起,找回走失儿童8人。

  网格化管理多方联防,努力构建辖区平安格局

  祁正凯警务室相邻闻名全国的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辖区外来流动务工人员不断,随之产生的劳资矛盾随之而来。

  2019年6月,4名新疆籍外来务工人员薪资结算问题与用工单位发生争执,祁正凯调解多次均效果不佳。为了避免矛盾激化,祁正凯巧妙抓住其中1人会说汉语这一特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跟他讲政策、讲法规,希望能通过正规渠道来解决事情,这名务工人员转变思路,劝说一起的3名工友不要意气用事。最终,在当地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协调下,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事后,4名新疆籍务工人员对祁正凯感激不已,声称要和祁正凯这样的好民警交朋友。

  为落实外来人员六见措施,根据不同外来人员的户籍地,分门别类一一建立个人信息台账,并定期对其进行法制宣讲;同时深入辖区内建筑工地对务工人员进行人员信息核查,杜绝不法分子混入辖区工地隐匿乔装作案。

  与此同时,祁正凯警务室运用网格化管理,积极发动社区小组长、社保会组织、各小区物业管委会等辖区有话语权的群众参与组建联防队,联防队员统一配发红袖标,以时段为侧重点,以地段为控制点,以季节为转换点,全力织密防控网格,通过面上严控、线上严查、点上严防,全面压降“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现行案件。

  祁正凯警务室管辖面积4.3平方公里,居民小区有3个,居民近5000人,在警力只有1至2人的情况下,群众依然能感受到辖区的祥和与安宁,因为大家都知道,遇事不单单有祁正凯,还有各相关部门组建的联防队。

  “平时见到祁正凯,我们叫他进家里喝一口热水都没时间。但只要开口找他办事,他准能把你说的话记心间。”辖区年事已高的一位老者说。

  智慧警务+为警务室服务民生插上腾飞的翅膀

  移动警务终端核对外来人口身份信息,甘肃公安即时通讯传输各类业务信息、“大数据”精细化管理服务务工人员......

  “如今各种警务网络平台给社区警务工作提供了很大便利,我们充分利用智慧警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祁正凯说。

  外来务工人员王某在临泽务工多年,身份证已经过期,来到祁正凯警务室希望能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欲请假回当地办理身份证。祁正凯了解这一情况后,告诉王某如今身份证件可以异地办理,并联系公安户籍窗口为王某成功异地办理了身份证件。

  同时,祁正凯警务室还依托前不久甘肃省推行的“陇政钉”社交平台,将小区物业、社区工作人员、辖区有话语权的群众分片建立联防群,及时掌握社区民意等民生问题,建立起警民沟通“桥梁”,从而打通警务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日前,辖区一名高二学生家长多次到学校无理取闹、辱骂代课老师,祁正凯通过“陇政钉”交流群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该家长讲法律、讲利害关系,最终这名学生家长认识到了自身错误,对祁正凯能耐心开导自己没有酿成大错连连表示感谢。

  据统计,今年以来,祁正凯警务室通过类似社交平台获取矛盾纠纷线索30余条,基本都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安学海)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