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提升农村饮水安全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0年01月03日 11:13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农村饮水安全在脱贫攻坚战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和使命,近年来,临泽县把解决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加快推进水利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重点聚焦农村水源分散不稳定、供水工程规模小、水量水质保障程度不高等难题,全面打响了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让脱贫之水、幸福之水流进了千家万户。

  12月26日上午,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在鸭暖镇贫困户宋玉珍家中,对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进行入户核查。宋玉珍今年65岁,老伴去世后一直独自生活,生活用水需要去邻居家的井中提水吃,非常不方便。自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工作开展以来,水管所免费为他架设水管,通上了自来水。

  鸭暖镇小屯村一社村民宋玉珍说:“以前吃的是邻居家的水,非常苦,后来我打了个60米的井,但是经常需要用盆、桶把水接的放下,不方便,后来水务局免费给我把自来水接上,吃起来才好了。”

  和宋玉珍老人一样,贫困户张世荣也享受到了优质的供水服务。以前他家用水都是从自家打的井中抽水,如今清亮亮的自来水已通进厨房,方便的生活,为张世荣解决了不少不便和麻烦。

  “之前吃的压井水,水质有沉淀,去年4月份水管所的人来给我们接通自来水,一分钱都没有花。自来水比压井水好,水质比较好,接到屋里就比较方便了,生活上各方面都好多了。”鸭暖镇小屯村三社村民张世荣说道。

  同时,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我县将鸭暖镇小屯、华强两个供水厂用水户整体并入双泉湖水厂供水,实现了乡镇集中统一供水和村社自备水源全面关停目标,有效解决了水源保护区划定难、水源管理不规范、农村居民用水污染等难题,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小屯水管所所长张文霖介绍说:“2017年开始,我们水管所共架设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来水167户,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安全饮水问题,水质都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彻底使建档立卡贫困户吃上了安全清洁的自来水。”

  “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水为先。临泽县将贫困农村群众吃水问题作为主攻方向,通过投入资金、科学规划、逐户推进,相继建成了国营临泽农场及宝瓶河牧场人饮管网并网改造工程、沙河镇沙河村并网改造项目、鸭暖大鸭水厂机井和小鸭水厂机井搬迁建设等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精准施策、全力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群众吃水实现了从无水到有水、从浑水到清水、从挑水到自来水的转变。至目前,全县农村集中式供水厂合并为12处,埋设各类供水管道1900多公里,农村自来水用户3.2万户,受益人口11万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100%达到饮水安全标准,吃上了自来水。 (临泽县融媒体中心李伟丽 汪永凡)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