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主题教育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9年12月25日 16:59

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在主题教育期间,肃南县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主要内容来抓,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弱项,以主题教育有力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坚持示范引领,突出“点”“面”结合。打造“一轴两心四区五带”(以张肃公路示范带为轴线,以裕固族民俗度假区为中心,以康白集镇为副中心,辐射带动皇城、马蹄、明花、祁丰四个片区,打造民俗风情体验带、生态旅游观光带、景区配套服务带、避暑休闲度假带、农旅产业融合带)示范建设梯次推进格局。突出特色示范“点”。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打造了以康乐镇榆木庄村、明花乡许三湾村、大河乡西岔河村为代表的一批裕固族民俗风情特色村,圈坡村为代表的一批农耕文化特色村寨。联动以“点”促“面”。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管控,修订完善了县城风貌改造提升、裕固文化小镇、康白旅游小镇、马蹄艺术小镇特色小镇规划,完成了18个重点示范村的村庄规划,同时,坚持防护林和景观林相融合、义务植树和工程造林相结合,持续推进“一廊两带六片区”造林绿化,完成造林7358亩、85.2万株。全县建成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6个、省级“万村整洁”试点村42个、市级新农村“四化”示范村6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

  强化基础设施,抓“四化”补短板。一是以奖补化推动“厕所革命”。在游牧民定居工程中3989户农牧民入住楼房的基础上,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完成11个村整村改厕,全县因地制宜新建水冲式、厌氧菌发酵式、粪尿分集式等卫生厕所582座,乡村公厕67座。二是以体系化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29处、配套垃圾压缩及清运车93辆、垃圾斗816个、垃圾箱4840个,垃圾收集覆盖率达100%,垃圾桶户配率达100%,建立“户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处理)、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县创建的35个省级“清洁村庄”已通过完成县市级初验。三是以项目化改造污水治理。投资4405万元,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康乐白银、马蹄、祁丰、明花4个污水处理厂项目即将完工,各乡镇污水管网逐步向周边村庄延伸。四是以套餐化推动资源化利用。对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尾菜等废弃物进行综合治理,投资2618万元完成68个养殖场(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升级,投资126万元建成7个秸秆饲料化加工厂,投资647万元建成年加工200吨以上的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率达到100%、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85%、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1%、尾菜处理利用率达48%。

  统筹科学谋划,着力“质”“量”并重。一是加大“高质量”投入,多层次加码。建立实行县级领导包乡抓片、部门单位联村帮扶制度,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指挥部加强调度,形成了上下联动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企业参与、市场运作,整合全县涉农资金3.16亿元扶持重点项目,撬动集体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力度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二是产出性“量化”,推行共享共管。深入开展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国家卫生县城为主的“八城联创”活动,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庭院、文明村镇等创先争优活动。在102个村健全公益设施理事会、建立公益性设施台账,设置公益性岗位120个,每村落实管护基金2万元,全县建立乡村环卫监管机构78个、配备村级保洁员149人,实现了环境治理常态化、监督管理网格化、公共服务标准化。(梁生红 李波)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