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新华镇:李玉超返乡养兔探寻致富路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9年12月12日 16:15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寒冬时节,走进临泽县新华镇隆运种兔养殖场,一排整齐干净的标准兔舍映入眼帘,兔笼里伊拉、比利时、獭兔等优良种兔闹得欢实。“前几天刚卖完一批肉兔,这些关在笼子里的都是种兔了,今年兔子的市场行情比较好,一斤卖到了15元。”养殖户李玉超边给兔子喂食边介绍到。

  23岁的李玉超中专毕业就到新疆打工,年轻好学的他无意间通过网络得知养殖兔子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经过多方了解后,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他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从外面引进了100多只种兔进行试养。

  起初,由于缺乏养殖经验、管理不善等因素,100多只兔子死了大半,损失不少,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经常查看养殖方面的书,上网查资料,并且专门到山东进行养殖技术学习,每天细心观察和记录种兔和肉兔的生活习性和生理变化成为了李玉超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长此以往,经过刻苦学习和实践,李玉超慢慢从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变成了养兔的行家里手,养殖数量最多的时候达到了2000多只,现在他已经尝试养殖宠物兔、獭兔等10多个新品种。“养兔子,疾病防疫最重要,每次我都会按时给兔子打疫苗,兔子入笼5天需要打防瘟疫针,10天打球虫,15天打真菌;产崽箱撒真菌粉,预防黄尿病,保证毛色光滑……”谈起兔子的养殖李玉超头头是道,俨然已成为了半个专家。

  李玉超的养殖大棚共分成种兔区、幼仔区和成兔区三个部分,并且将兔子单独隔离饲养的笼子上都标有种兔编号、性别等信息。“光标在笼子上不行,还要入册,这样才能保证配种质量。”李玉超拿出一个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种兔的年龄、编号、性别、最近一次交配时间和与之交配的种兔编号。为了降低兔子养殖成本、提高兔子的品质,他还自己研究制作颗粒状配方营养饲料,配备了小型饲料颗粒制作机。“现在提倡生态、绿色、健康,我一直都是用自家地种的苜蓿,自制饲草料,坚持少喂饲料,宁可让兔子的生长周期长一点,也要保证兔子的质量。”李玉超说。

  “兔子养殖是一个投资少、增收快的产业,一只子兔从出生到出栏需75天左右的时间,饲料等成本不到30元,按照目前市场价每只商品兔70元计算,一只兔子就可带来30多元纯利润。”李玉超介绍说,尤其是常年在家搞种植业的人,既可以一边种地,还可以通过养殖兔子增加收入,实现双赢。

  如今,一个养殖大棚已经装不下自己的增收梦想,李玉超指着房后的一块空地说:“现在运营已经走上正轨,销售也不愁,打算再买进一批种兔,我还准备联合村里有意向的养殖户成立兔子养殖专业合作社,这样我们的兔子养殖就会越来越成规模,到时候大伙的腰包就会更鼓了。”(赵玉梅)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