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肃南圈坡村在乡村振兴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0月11日 10:49

  

       初秋季节,走进肃南县马蹄乡圈坡村,眼见一幢幢白墙青瓦的民居鳞次栉比;村道两旁,鲜花盛开、绿树成荫……从一个落后的小山村到一个绿水青山、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圈坡村走上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圈坡村党支部书记陈少雄说,“对于我们村党支部要落实好党的各项政策,办好老百姓最期盼、最期待的事情,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有一个过硬的党支部

  农村发展不发展,关键看党员;农民富不富,根子在支部。

  扎扎实实把基层支部建设好,才能原原本本把党的各项政策落实好。只有把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基层组织、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自觉行动,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陈少雄是该村的致富带头人,创办的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10多种产品,销往甘肃、青海、新疆等地;成立的劳务公司解决了本地30多人的就业。陈少雄致富不忘本,2017年底,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履职后,他牢记“抓党建、促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首要任务,摸清党员队伍现状,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制度,理清发展思路,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今年,该村将“初心”和“使命”融入乡村振兴,村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升国旗等形式,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该村成立了专门的建设领导小组,实行“乡领导包村、支委包片、党员包户”的工作制度,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浑厚的农耕文化,将生态、文化、现代元素有机融合,设计中突出因村而宜,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着力打造集农耕文化体验、农业观光、特色餐饮、特色产品供给为一体的农耕文化体验区,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守初心、担使命,办好群众最期望最期待的事情

  改善居住条件和村庄环境,是农牧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桩心头大事。

  该村以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善为突破口,按照“群众自愿、特色突出、干净整洁”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户风貌改造、绿化美化村庄。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拆除破旧、空置棚圈、围墙,带头参与绿化、美化环境,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全村老百姓积极参与,拆除棚圈70多间,完成43户屋顶树脂瓦改造和墙面美化工程,栽植云杉、圆柏、万寿菊等各类花灌木2万余株,铺设人行道、路沿石800m,修建U型排水渠900m,护坡300m,开挖7000m³蓄水池1处。大力开展农牧村环境综合治理、“五清一改”等行动,配备专职保洁员、电动垃圾清运车、用垃圾斗、垃圾桶、垃圾分类箱,改厕16座,健全完善定期清洁和每月15日督查通报长效机制。

  “以前,村里的巷道不整齐,柴草等乱堆乱放,影响了环境卫生。如今,路宽了整洁了,环境变美了,看着也舒心,来的游客多了,大家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处处欢声笑语。”该村村民赵思军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该村现有76户216人,耕地668亩,草原6235亩,是一个半农半牧的小山村,主要收入靠外出务工。

  今年,该村结合农牧村“三变”改革,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进金硕藜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将土地以每亩300元的租赁费折价入股,通过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培育标准、统一市场销售的方式发展订单农牧业,种植藜麦200余亩,种植以万寿菊、马鞭草为主的特色花卉20余亩。依托依山傍水的优美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培育发展农家乐、特色美食及商品零售个体户,8、9两个月接待游客3000多人。村民陈建峰抢抓村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投资10多万元改造房屋,开设农家乐,开业两个月接待游客1000多人,收入3万多元。党员韩延新参加县上的旅游培训班后,做起了烧壳子,最多的时候一天卖了40个。修建高标准养殖小区1处暖棚12座,按照“村集体所有+村民租用”的形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忆苦、思甜,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信念

  在该村“忆苦、思甜”农耕文化体验区71岁的钱金华老人正在给青年人讲解着每个农耕器具和背后的故事,让周围的人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让村民从心底产生“感党恩、爱核心”的感情,形成“爱党、爱国,坚定铭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强烈共识。

  “培养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该村一幅幅漂亮的水墨画、一条条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一首首合辙押韵的顺口溜,出现在村民家的外墙上。

  该县村新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综合文体活动广场1处,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土文化、科普知识、文明礼仪等内容,与乡村自然景观有机结合,用绘画、漫画、谚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精神家园。

  该村坚持以“乡风文明”为工作目标,大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乡村治理体系;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五星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着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和优良家风。(梁生红 李飞扬)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