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脱贫攻坚地方行】家门口就业、技能免费学 临夏脱贫攻坚续写奇迹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9年09月26日 16:29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赵瑛)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全省、全国脱贫任务最重、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

  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临夏正迎难而上,精准发力,在新时代减贫、脱贫史上书写下自己的一笔。

   贴近需求实用技能免费学

  9月19日上午,在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的中式面点课堂上,18岁的马海龙正在指导学员做拉面,“我是今年5月来这里学习的,现在已经在学校当助教了。”他说。

  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的中式面点课堂。中国青年网记者赵瑛摄

  马海龙的家在东乡县沿岭乡红崖村,年初的时候,他从乡里得到了职校免费教技术还包食宿的消息,就赶紧报了名。经过军训、文化课和培训,马海龙不仅顺利结业,还找到了工作,成为了职校中式面点班的助教。

  “现在月薪2000多,以后就想着什么时候攒够钱开个饭馆呢。”马海龙一边熟练的将手里的面团拉成各种样式的面条,一边说。

  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是全县唯一一所中等专业学校。学校以全县农村年龄在18-45周岁建档立卡户、易地搬迁户为重点,兼顾其他有培训需求、身体健康的东乡籍青壮年劳动力,开设汽车驾驶B照、中式面点、中式烹饪、电工、美容美发、瓦工、装载机(挖掘机)、刺绣、汽车维修、塔吊、电焊、残疾人美容美发等12个培训工种,各工种实行免学费、伙食费、住宿费和证书费的全免费培训。

  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美容美发班。中国青年网记者赵瑛摄

  据悉,自2015年6月开展精准扶贫培训工作以来,全县组织18至60周岁(部分工种45周岁)劳动力完成各类培训共计13673人。这大大拓宽了贫困户增收致富的路子,使全县劳务从苦力型向技术型加速转变。

  目前,学校的第3期中式面点、烹饪班、第1期美容美发班和电工班3个工种的报名培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家门口就业农民多途径增收

  骑自行车7、8分钟就到单位,每天的任务就是侍弄花卉……这是50岁的农民王临喜现在的生活。“上班每月挣2100多元,还能照顾到家,比种地好多了。”她说。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种植基地花卉大棚。中国青年网记者赵瑛摄

  自从2016年家里的土地流转后,王临喜就来到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种植基地工作。从地里种菜到接受培训去大棚里养护花草,几年间,她完成了从农民到现代农业产业工人的转变。家庭收入也从过去单一的务农收入变成了土地流转费+工资的双重收入。

  如今的王临喜早已脱贫,正靠着自己的双手努力致富增收。她也是周边村民,尤其是家庭妇女们角色变化的一个缩影。

  “在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种植基地,常年务工产业工人达3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30%左右,每天的务工收入在70元到130元不等。”基地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百益现代农业种植基地位于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该园区自2015年批准成立以来,已经吸引了像百益这样的15家龙头企业入驻,解决了5000多人的就业。园区创新“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打造园区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吸纳就业、开展培训、订单农业等形式,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合作经营,增加致富途径。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着力打造“家在林中、人在花中”的秀美乡村和田园综合体示范区,建成生态观光旅游景点10个,形成了莲花古镇红色文化游、现代农业观光采摘游、特色村寨民俗游、特色餐饮休闲度假游等一体化推进的乡村旅游产业,年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

   结合实际特色产业促增收

  “我做布鞋6年了,现在每月能拿到4000元到5000元的工资。”在临夏县布鞋扶贫车间,37岁的朱小红正麻利的缝合布鞋鞋底。2014年,她来到扶贫车间接受培训并工作,一干就是5年多。由于技术好手法快,几年间,她的工资也水涨船高。

  临夏县布鞋扶贫车间。中国青年网记者赵瑛摄

  一旁的机器上,同样是37岁的刘尕红则是今年3月刚刚接受完培训的新手。刘尕红家住临夏县漫路乡小沟门村,丈夫跑运输。“比起以前在家种地带小孩,现在手头更宽裕了。”她说,每月到手的2000元到3000元的工资让她自信了不少。

  近年来,临夏县重点扶持布鞋加工产业,对自愿从事布鞋加工的上千名贫困群众免费进行了加工技能培训,同时引导扶贫车间吸纳他们参与布鞋加工产业。今年1月至8月,临夏县生产各类布鞋405.87万双,销售392.88万双,实现产值1.62亿元。

  从最初的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从开发式扶贫到精准扶贫,近40年的扶贫历程中,临夏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0多万,这对一个自然条件严酷、资源匮乏、基础薄弱的民族贫困地区来说,堪称奇迹。未来,临夏人将以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写就自己的脱贫故事。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