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明花:黄沙梁上的绿色变迁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26日 17:01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走进肃南县明花乡的沙产业示范园,一丛丛绿色由远而近,扑入你的眼帘。在那高高的沙丘上,一棵棵泛着绿色的梭梭树迎风而立,一株株肉苁蓉从梭梭树旁钻出地面,一同伫立在黄色的沙梁之上,为荒寂的大漠平添了几多生命的颜色,披上了绿衣。

       梭梭是一种固沙植物,而肉苁蓉作为一种独特的沙漠植物,寄生在其根部,肉苁蓉具有多种药用价值,有“沙漠人参”之誉,是著名的补益中药,它不但具备很好的市场开发价值,而且具有很好的生态价值。
       该乡地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北部河西走廊中部,巴丹吉林沙漠西部边缘,境内地势平坦,沙漠区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近年来,明花乡立足沙地资源,利用现有取水设施,通过走出去学、挖掘乡土人才、项目支撑等方式,着力探索实施建设万亩生态沙产业试验区行动,在确保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前提下,在戈壁滩、砂石地、盐碱地、沙化地等不适宜耕作的闲置土地上,积极发展以锁阳、肉苁蓉、文冠果等耐干旱、节水型经济作物种植为主的生态沙产业,将沙漠生态治理和沙产业结合起来,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在上井村千亩生态沙产业示范基地里,滴灌带等基础设施已经铺设完成,种植的梭梭苗已有40—50公分高。近年来,该村结合推进“三变”改革,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柳古墩滩农场3750亩耕地整体流转给甘肃上锦现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并借助这一平台利用区域沙漠资源丰富的优势,规划发展生态沙产业。村集体筹措30余万元,全村出动劳动力500多人次,铺设滴管30多万米,种植梭梭苗36万株,初步建成一个2000多亩的生态沙产业示范园。
       “村上成立了生态沙产业合作社,充分利用丰富的集体资源,构建“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的股权形式,以“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按股分红、民主管理、风险共担”为原则,确定入股和分红方式。”该村村委会主任安吉旭说。下一步,生态沙产业示范园将通过接种肉苁蓉、人工种植锁阳等沙生经济作物,加快全村生态沙产业的发展,实现生态保护与群众增收双赢。
       目前,该乡在上井、双海子、黄土坡等村已种植梭梭5700余亩、肉苁蓉600余亩、文冠果1270余亩、锁阳130余亩,昔日黄沙漫漫的戈壁已泛起绿色波浪。
       生态沙产业的发展不仅改良土壤、遏制荒漠化和风沙侵袭,还为牧民定居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推进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双赢。
       下一步,该乡将继续以建成万亩生态沙产业试验区行动为重点,大力发展特色生态沙产业,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试验区建设成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的生态样板试验区,构建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发展生产方式,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效合一的绿色新路。(刘克朝)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