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康乐镇“五点发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23日 16:45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近年来,康乐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将开展此项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抓好落实。

  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为主题,在镇村显眼位置,通过公益广告、墙体标语、黑板报等方式,特别是依托乡村大舞台、村文体广场等位置,制作“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文化墙(文化长廊),体现“反对高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等内容。利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群众性文化活动、各类报告会、科技培训班等,广泛开展“反对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普及文明节俭办婚事的新风,宣传因婚借贷、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的不良后果,有效制止高彩礼婚姻的发生。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各村全面推进农牧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组织开展以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为重点的文明创建活动,把抵制“高价彩礼”内容纳入文明村、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之中,树立可学可比的道德标杆。大力推进农牧村道德讲堂建设,突出移风易俗、孝老敬老、诚信守法、勤劳致富、文明节俭、邻里互助、遵德守礼等主题,在各村每月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全镇各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中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宣传和落实移风易俗的有关政策措施和具体要求,积极引导家庭成员、直系亲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反对陈规陋习,切实为群众树立榜样和标杆。党员干部等“关键少数”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规定,禁止干涉婚姻自由、禁止索要高价彩礼、禁止炫富比阔、禁止大操大办、禁止铺张浪费。建立婚丧事宜报备、移风易俗承诺等制度,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等“关键少数”依纪进行严肃查处。

  加大法治宣传和依法治理力度。镇妇联、计生办等部门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懂法、尊法、守法意识。

  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建设管理。各村重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评议制度、议事规则,明确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婚嫁彩礼、礼金、宴席标准和奖惩措施。同时,建立农村移风易俗重大事宜公示制度,全面推广“婚事简办承诺”和“婚丧事宜公约”等有效做法,广泛动员组织村民签定承诺书,让移风易俗执行情况置于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下。(高歌)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