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红湾寺镇志愿服务让居民感受生活温度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09日 18:57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走在红湾寺镇的街头巷尾,志愿者的踪影随处可见。困难居民家中,“爱心专家帮”的志愿者们送医、送药、捐款、捐物、话家常,为他们带来物质精神双重抚慰;走进社区,“文艺欢乐颂”的志愿者定期举办文明宣讲、道德大讲堂、邻里互助联谊等活动,拓展文明内涵;楼院内、路段上,“环保愚公队”的志愿者们手拿夹子、塑料袋捡拾烟头、纸屑等垃圾……志愿服务俨然已成为红湾寺镇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通过数管齐下打出“组合拳”不断健全志愿服务机制,致力于志愿服务品牌化、项目化、常态化建设,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多维度凝聚志愿者,构建品牌化队伍架构。动员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在中国志愿服务网实名注册志愿者865人,组建“环保愚公队、爱心专家帮、民情连心扣、成长守护团、救援帮帮会、文艺欢乐颂”六支品牌志愿服务队,并积极开展解困帮扶、健康保健、文化体育、环境卫生整治、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爱心正能量。
       多领域实施服务,构建项目化服务体系。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和科教、文体、法律和卫生“四进社区”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是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组织志愿服务,与困难家庭或困难儿童结对子,采取“一助一”或“多助一”的方式,对困难家庭或贫困妇女儿童提供帮助。为残疾妇女提供手工艺术技能培训,提高她们的就业能力。二是针对人居环境建设开展“绿化、美化、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生态文明观念和环境保护知识,大力推动义务植树、绿化美化、清理脏乱、整治污染等行动。三是大力开展关爱社会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开展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维护社会秩序和文化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居民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推动文明的社会风尚、良好的社会秩序。充分发挥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作用,积极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
       多形式丰富载体,打造常态化服务品牌。组织最美志愿者、最优志愿服务项目的社区评选,以“听、看、讲、议、选”等形式,让群众听志愿服务故事、悟模范优秀品质、敬可信可学事迹。并在每季、每月、每周确定服务重点, 先后开展科普宣传月、健身活动月、法律咨询周、环保宣传周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板报、横幅和宣传标语等载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志愿服务精神传到基层、传到社区、传进家庭,树立“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社会风气。
       红湾寺镇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有力抓手,为实现精准脱贫、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丰富的内涵和表现形式,以志愿服务凝聚社会共识,使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使更多的志愿者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在社会服务中,志愿者们话家常、济贫困、扶弱小、解矛盾,拳拳热爱公益品德在胸中激荡;在节庆活动上,志愿者们唱红歌、诵经典、谱新曲、传文化,浓浓中华传统文化在心里流淌;在文明养成里,志愿者们常劳动、爱环境、勤引导、树文明;朵朵道德礼仪之花在手心绽放。红湾寺镇,正在用志愿服务的汩汩热血升腾着城镇的温度,温暖着每一位居民的心。(牛蕊)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