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今日头条 科研科普揭秘地质公园“前世今生” ——张掖地质公园开展地质科研科普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6月18日 09:51

  张掖地质公园认真遵循“严格保护,适度开发,合理建设”的原则,以保护地质遗迹与自然生态为关键,深入开展地质科学研究、地质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发地质研学旅游新业态,不断扩大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张掖地质公园科研科普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科研科普设施日臻完善

  张掖地质公园于2015年5月被评定为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立足增强公众地质资源保护意识,推动地质资源科学开发,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完善科研科普相关配套设施,地质公园科研科普水平不断提升。

  张掖地质公园博物馆是公园的重要基础设施,2015年9月正式对公众开放,全馆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300平方米,总投资约1.6亿元,其中展厅面积4800平方米,为钢混异型空间桁架结构,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宣教五大功能于一体。先后被评为“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甘肃省特色科普基地”“甘肃省科普示范基地”。

  张掖地质公园博物馆设置地质公园科普影视厅,拍摄《空中看张掖》4D影片,并设置一次性容纳35人的VR体验厅,收集展出各类岩石矿物和古生物标本共80件;馆内布展大量文字、图片、实物,并通过声、光、电等设备,全方位、立体化介绍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彩色丘陵与丹霞地貌的形成与特点,多角度展示张掖神奇的地貌景观和地质变迁。2019年,结合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对博物馆展陈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进一步丰富了地质科普内容。2015年9月开馆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80万人次,单日游客接待量最高达到2万人,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张掖地质公园先后建设主碑1座、副碑4座,完成地质公园勘界,埋设公园边界及各级保护区边界界碑172块,制作公园及景区解说牌、公园位置图、景区游览图等标识牌76块,制作景点解说牌59块;编制并提请市政府发布实施《张掖国家地质公园规划》,对科研科普工作实施统筹谋划。

  张掖地质公园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创新完善科研科普设施。筹措资金500多万元,建设地质科普长廊、地质科普学校、九个泉地质科普展示馆、地质公园科研科普基地等配套设施,地质公园科研科普基础进一步夯实。

科普宣传活动异彩纷呈

  张掖地质公园积极协同市县相关部门单位精心设计编印科普宣传资料,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的意识深入人心。

  公园聘请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指导编写地质博物馆导游讲解词,对导游讲解进行了强化培训;拍摄制作《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申报片》《张掖地质公园宣传片》《张掖地质公园纪录片》《张掖地质公园科普片》,编制出版《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科学导游指南》《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科学导游图》和《张掖地质公园系列科普培训教材》,并制作《科考导游线路图》,进一步丰富了科普宣传教育内容。

  公园与甘肃地质博物馆合作举办以“龙腾丹霞·传承华夏文明,推动地质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大型恐龙及古生物化石展,配合市内学校开展“共享阳光”主题活动、“缅怀先烈,纵览祖国大好河山”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使各界群众在了解地质科普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热爱家乡和保护地质遗迹的意识。

  2016年4月22日,由张掖地质公园冠名的“世界地球日”“张掖丹霞杯”大学生演讲比赛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及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地质学社4支代表队参赛。

  “4.22世界地球日”“5.18世界博物馆日”“6.25全国土地日”等主题宣传日期间,在设置科普咨询点开展科普宣传的同时,精心策划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呵护地球家园”主题广场快闪、 “我眼中的张掖地质公园”主题科普绘画、“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主题宣传等系列活动,先后向5万多名群众发放了地质科普宣传资料,有2000多名学生用手中的画笔留下心中最美的张掖地质公园。

地质研学旅游方兴未艾

  为了进一步加大张掖地质公园科普力度,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与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地质调查院、甘肃省地矿局张掖水勘院建立科研科普战略合作关系,投资60多万元建设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科普研学基地,委托地质专家编写小学版、中学版、社区版系列科普读物,与境内外旅行团商、教育机构联系对接,组织大批中小学生来张掖地质公园开展研学旅游,科普教育。在科普教育工作过程中注重实效,避免科普学校科普课程安排过于专业,内容过于晦涩,针对学生年龄,通过卡通漫画等容易被接受的方式开展科普教育工作;科普宣传过程中强调科普性,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形式培养学生兴趣,促使其主动接受。博物馆等其他宣传教育设施注重受众的需求与体验,增强趣味性与参与性,地质遗迹科普解说牌内容设计尽可能做到中小学生能够理解并接受,营造自然、放松的环境,使教育对象产兴趣,自愿、主动地接受知识。

  2019年3月15日,张掖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组织的800多名师生走进张掖地质公园。由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张掖市教育局、张掖市科协、张掖市示范性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张掖丹霞旅游文化有限股份公司共同举办的张掖国家地质公园2019“万名学生科普行”主题研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为广大学生了解地质历史的演变、地球资源环境的变化、祁连隆升的奇迹提供了近距离的“生动讲堂”。

  近年来,张掖地质公园研学旅游从张掖走向了全国,从全国走向了世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地科学院研学团队“油路丝绸实践队”等360多支的高等院校研学旅游团队走进多彩张掖,北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研学团队、美籍华人研学团队、印度研学团队等150多支境外研学团队走进张掖地质公园。2015年以来,张掖地质公园研学旅游团队达500多支、研学人数达6万多人次,研学旅游已成为张掖地质公园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地质科普培训扎实深入

  张掖地质公园以申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为契机,针对景区景点从业人员,旅行社导游、出租车司机、学校师生、机关干部职工、社区居民、地质公园合作伙伴等不同类型人群,采取多种方式,深入组织开展地质科普知识的普及培训,有效提升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地质科普知识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热爱自然资源、保护自然资源、建设美好家园的责任意识,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张掖地质公园开发建设与地质遗迹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通过培训与引导,让他们真正融入地质公园,认识到保护地质遗迹的重要性,自觉参与到地质公园的保护、建设与宣传当中,讲好保护地质遗迹、建设地质公园的故事。为打造张掖国际化旅游目的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加有效的支撑。

  2019年4月,张掖地质公园“2019地质科普培训月”启动,400余名旅游从业人员、1200多名出租车司机先期参加培训。邀请地质专家向参训学员系统讲解了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和联合国教科文世界地质公园基本情况、张掖地质公园内彩色丘陵与丹霞地貌的成因、地质灾害防治、地质遗迹保护等地质环境科普知识和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意义,并对创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带来的经济价值等从业人员关切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

  2015年以来,先后邀请4名联合国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及相关地质专家开展地质科普知识讲座,对1000多名干部和群众进行了地质科普知识集中培训。邀请专家先后举办“科普为美好生活服务”大讲堂--地质科普专题讲座、肃南县康乐镇明德学校张掖地质公园地质科普专题讲座等科普讲座等活动。

  张掖地质公园先后选派4名工作人员和技术服务单位的3名地质专家参加第四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和发展国际培训班。

地质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张掖地质公园积极补短板,倾心倾力开展地质科学研究,地质科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5年以来,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地质专家走进张掖地质公园,开展科学研究。2016年7月,与甘肃地质博物馆合作进行硅化木挖掘工作;2016年8月,原全国丹霞地貌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彭华团队对张掖地质公园园区内及市内周边其他丹霞地貌进行了考察研究及标本采集和数据分析工作;2017年7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王成善带领专家团队研究张掖地质公园彩色丘陵成因及早白垩世沉积环境-古气候变化的情况与影响,考察彩色丘陵山体构造和地层结构,进入敖河断沟,采集地质结核、断层样本以及彩色丘陵表面沉积风化物样本;2017年9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翟裕生同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陈华慧带领内蒙古地质调查院团队对张掖国家地质公园进行了科学考察,取得了多项考察与研究成果。

  张掖地质公园协同专业机构,编制完成公园勘测定界图、遥感影像图、地质图、地形地貌图、岩石标本图册、地质遗迹资源分布图。开展地质遗迹调查评价和数据库建设工作,共调查地质遗迹景观点115处,其中世界级地质遗迹景观点8处、国家级地质遗迹景观点13处、省级及省级以下地质遗迹景观点各47处、用于科学研究的地质遗迹景观点42处。共完成1:50000地质遗迹调查1442.64平方公里,1:10000重点区地质遗迹调查126.92平方公里,1:1000地质剖面测量10公里,岩矿石标本采集276件,获取地质遗迹影像资料516张,发现并采集化石15件编制。搜集整理了大量地质公园博士、硕士研究生论文与相关专业学术专著。

  组织科研单位,对115处地质遗迹景观点进行了定性评价,采用层次分析法对21处世界级、国家级地质遗迹景观点进行了定量评价,同时对彩色丘陵、九个泉蛇绿岩和丹霞地貌3处世界级地质遗迹点进行了国际对比研究。完成了地质遗迹资源综合调查评价报告,项目成果报告于2018年11月24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评审通过。

  编制完成公园文化遗产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动植物多样性名录和地质公园与社区发展、地质公园与民族文化、地质公园与妇女儿童、地质公园与生态环境、地质公园与科研科普、地质公园与旅游产业发展系列读本。

  争取原省国土资源厅项目资金60万元,市上配套20万元,与省地矿局地质调查院、省地质博物馆共同立项进行彩色丘陵地貌和冰沟丹霞地貌成因科学研究,研究成果整理成册并经专家组评审通过,已交付甘肃科技出版社出版。

  与湖南湘西国家地质公园、安徽九华山国家地质公园、敦煌世界地质公园、延庆世界地质公园、福建平谭国家地质公园缔结为姊妹公园,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安地质调查院、省地矿局地质调查院、省地矿局水勘院、省地质博物馆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教学研究及科研科普合作关系。在张掖召开甘肃地质公园地学科普创新文化建设研讨会,形成了一批科研成果。

地质科普渠道不断拓宽

  张掖地质公园积极配合央视等媒体拍摄专题节目,宣传地质科普知识。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美丽中国行》《魅力中国城》《绿水青山看中国》《远方的家》等栏目组在张掖取景拍摄的专题片在央视播出,张掖地质公园彩色丘陵景区世界级地质遗迹点“七彩屏”登上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舞台,在歌曲《国家》背景中出现12秒,引起全国广大观众对张掖地质公园地质地貌的高度关注。

  结合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积极搭建线上科普宣传平台。

  2019年4月,张掖地质公园自助讲解小程序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使用,自2018年9月启动建设的以公园网站、微博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及自助讲解小程序为重点的张掖地质公园“两微多端”自媒体系统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

  张掖地质公园“两微多端”自媒体系统注重了信息量、视觉效果、使用功能等的匠心设计,突出了专业、友好、国际、透明等特点,致力于打造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集宣传、讲解、科普、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平台,体现了在整体设计上的简约性、信息内容上的广泛性、使用功能上的拓展性。

  张掖地质公园“两微多端”自媒体系统的建成及上线运行,为广大游客和公众掌握地质公园实时动态、了解地质公园旅游服务信息、选择自助讲解服务提供了重要渠道,为专家学者、学生开展科研科普搭建了交流平台,是张掖地质公园对外宣传推介的重要窗口,是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举措与成果。

  2018年以来,张掖地质公园在中国张掖网等网站开设宣传专栏,在国内知名网站、报刊发布各类宣传稿件500多篇。在市、县(区)1650辆出租车、270辆公交车内张贴张掖地质公园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助讲解小程序二维码,动员乘客通过扫码了解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创建相关信息和地质科普知识。在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和重点景区等人流集中区域悬挂了一批创建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宣传标语、摆放了一批宣传展架,为推进张掖地质公园提高科普工作水平提供了更加有效的支撑。(任开明 王熙鉴)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