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大图幻灯 致富道路上的女能人——记“全国三八红旗手”韩小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24日 17:30

致富道路上的女能人——记“全国三八红旗手”韩小琴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日前,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了“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高原红文化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小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面对这一殊荣,她感恩地说:“荣誉是对我过去的努力和奋斗的认可,今后,我要做好领头雁,带动更多女性自立自强,走上致富道路。”

  她从一个普通农家妇女到现在带领全乡妇女走上致富路的女强人,先后创办了大泉沟妇女手工刺绣协会、马蹄寺飞天刺绣专业合作社、肃南县马蹄乡高原红文化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带领乡村姐妹共同创业、共同致富,成为妇女致富的领头羊。先后荣获甘肃省“三八红旗手”、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张掖市“双学双比”十佳先进个人、“十佳致富女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她的唐卡刺绣作品也被评为金张掖旅游文化商品十大创意精品,还连续多年被推选为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这一项项荣誉是对她创业成果的认可,也饱含着这位农家女的责任和担当!

为爱拼搏,挣到人生第一桶金

  1972年出生的韩小琴,96年嫁到大泉村。当时大泉沟村非常贫困,当地有句俗话:嫁女不嫁大泉沟。很多女孩子都不愿意嫁到大泉沟来,因为实在是地方太穷。当时韩小琴不顾家里的反对嫁到大泉村,三间土房,几亩薄田就是她家的全部家当,但是她坚信人只要勤奋和努力就会把日子过得好。

  嫁到大泉村后,韩小琴发现在村上没有小卖部,乡亲们买东西还得走很长的一段路,不方便,于是她和丈夫商量开个小卖部。1999年,韩小琴的小卖部开业了。提起刚创业时,韩小琴总是止不住的心酸,她和丈夫四处借钱、办证、进货,可是却没人来买,为什么和自己的设想截然相反,仔细考虑后,韩小琴想到别人肯定是信不过她。她便拿着自家的商品到村里去宣传,慢慢的有人来买她的东西了,那一年小卖部的收入可观,解决了一家人的温饱问题。现如今,韩小琴家的“山泉商店”货源丰富,生意兴隆,方便了周边的群众,增加了自家的收入。

大胆探索,找到致富好项目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外地商店里出售刺绣商品,觉得自己做的也可以和其媲美。于是她有了个大胆的想法:把自己绣的东西拿出去卖。心动不如行动,在丈夫的支持和鼓励下,韩小琴开始做起了刺绣,一幅幅精美的唐卡和鞋垫绣好了。她联系马蹄寺景区的亲朋好友帮忙代销,没想到前来观光游玩的游客都很喜欢她的刺绣作品,纷纷掏出腰包购买,有时候卖的还供不应求,她便将村里留守妇女们的绣品都拿出去帮着买,一年下来出售刺绣品让她和村上的妇女们赚了不少钱。就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一家人其乐融融。2007年,韩小琴成吸纳周边的6个留守妇女,立了大泉沟妇女手工刺绣协会,协会主要制作唐卡佛像、鞋垫、绣球、刺绣挂画等作品。她们的手工刺绣作品在景区里深受游客喜欢,这给她增添了干劲儿,随着协会规模的不断扩大,刺绣品的销量越来越好。2009年,她带领协会4名骨干参加了县妇联组织的刺绣骨干赴庆阳、西安等地参加学习培训。通过考察学习,她开阔了视野,掌握了刺绣的新技术,她把学来的新技术,又及时的传授给协会姐妹们。为了让更多的妇女姐妹参与刺绣,2010年她申请了8万元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扩建了家里的店面,在她的带动下,大泉沟片更多的留守妇女在刺绣中尝到了甜头挣到了钱,有些人年收入达近万元。

姐妹互助,居家灵活创业

  大泉沟村是我县的贫困村,全村55户,有23户就被确定为贫困户,如何帮助这些留守妇女脱贫致富,成为了韩小琴常常思考的问题。“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能带动更多的姐妹们致富才更有意义”这是韩小琴的心里话。2012年4月,在县、乡妇联的支持下,韩小琴成立了马蹄寺飞天刺绣专业合作社,她本人也被当选为张掖市手工编织协会会长,为了把民族民间民俗手工艺品推销出去,她积极参加省市县的各类培训和各种规模展销活动,从乡镇集市到张交会、兰洽会、海峡博览会到义博会、文博会,她把一件件精美的刺绣作品销往外省,市场已经扩大到了福建、广州、青海、西藏等地,由她设计的手工刺绣系列枕头、各种刺绣挂件和荷包等深受大众喜爱,一副唐卡佛像最高能卖到8000元,产品价格同比增长达50%以上。

  刺绣学员韩凤莲说:“韩姐真的是个大好人,要不是她这些年帮我,现在的我还不知道在哪打工呢,哪能一天又伺候学生,还能一年挣两万。”她说:“刚开始,我绣的刺绣作品那么难看,我想着这样的作品韩姐肯定会骂我,没想到,韩姐不但没说我,还以一副500元的价钱收下了那些绣品,鼓励我说没事,刚开始都这样,慢慢就好了。而她又在晚上对我那些绣品进行再加工,有的作品几乎成了废品。我当时真的很感动,回去后我认真揣摩韩姐给我教的手法,真是她的帮助,才有了我的今天。”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

  借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风,2015年,韩小琴又注册成立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高原红文化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建160平米的工作室,400平米的刺绣厂房,购买了装裱机、丝网印花机、锁边机、激光裁切机等先进设备,她从设计花型、裁剪出样到成品加工全部施行流水作业,居家妇女可以将裁剪好的绣片拿回家绣,她将绣好的绣片作为半成品全部回收,由公司统一加工出成品出售,创出一条适合肃南地域特色的“公司”+ “合作社”+“居家妇女”的生产经营模式。她的公司运营模式被称之为“没有围墙的工厂”,她的绣品成为当地“流通货币”,可以在她家的小卖部兑换任何生活用品。目前公司职工70余人,带动周边留守妇女200多人,月收入达到了2000-5000元,2018年公司累计销售收入达到200多万元。

积极进取,集聚能力创佳绩

  肃南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各民族融合发展,民族文化绽放异彩。随着公司生产规模、创新企业理念的不断壮大,她先后到庆阳、青海、杭州、云南等地进行考察学习,不断学习新的刺绣技术,从简单的平绣到苏绣、再到盘绣、扣绣,她将各民族传统刺绣进行系统学习和研究,并且结合各民族服饰文化特点不断拓宽民族手工艺品设计理念,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融合当地特色,不断创新发展,她的刺绣作品越做越精美,产品种类也越来越多,如实用类的荷包、枕头、腰带;观赏类的手工刺绣婚庆系列挂件、项链、刺绣风景画到手工刺绣唐卡等宗教用品。止目前,已研发设计出45类100多种产品。2017年她取得了经过培训师资格证书,2018年经省人社厅考核,她又取得副高级刺绣艺术,她本人被评为民族民间美术文化优秀艺人,师资格证书,她的合作社被省级示范合作社和省级妇女创业示范基地,公司被省妇联认定为甘肃省“陇原巧手”示范基地。她本人和公司的产品也先后获得省市县多项荣誉称号。几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全县有2000多名妇女姐妹参与刺绣行业,她担任培训师参与市县陇原巧手骨干培训班,培训学员3000多人次。现在她不仅是公司的总经理,还是设计师、培训导师,她的公司被市县确定为张掖市首批“巾帼扶贫车间”和肃南县“就业扶贫车间”,她的刺绣培训班也开到了青海、拉萨等地。

致富不忘相邻,感恩回报社会

  韩小琴在创业路上风雨兼程,但她始终没有忘党和政府对她的关怀,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最基层的妇女干部,没有忘记还不富裕的乡邻们。大泉沟是肃南县男尊女卑思想最为严重的村子,她作为村里唯一的女党员,2012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任职期间,她时刻记挂着村上困难群众,她多次跑县城找项目,为村上铺油路,解决群众出行晴天一生土,雨天一身泥的问题。她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十分注重邻里和睦,密切联系群众。她平时尊老爱幼,关心村上孤寡老人、留守妇女的生活,对村里的老人经常问寒问暖,给老人送去油、盐、柴、米等;帮助调解婆媳之间的矛盾,调解处理群众邻里之间的纠纷,营造了和谐乡村新局面。跟着韩小琴绣刺绣的绣娘们是这样评价韩小琴的,“不要看她是个女的,她丝毫不比其他男干部能力差,而且她比他们更关心村上的群众。”

  2017年,村级妇联改革期间,她所在的大泉沟片区的七个村的妇女们一致推选她为七村联合妇联主席,她担任干部时,凭着对工作的热爱、执着与忠诚,对工作尽职尽责,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小事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甘当帮助妇女群众排忧解难的娘家人。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在经济腾飞的浪潮里韩小琴紧跟时代步伐,带领乡村的妇女姐妹共同发家致富,乡亲们富裕了,大泉沟村也走上了小康之路。韩小琴这位普通农村妇女,以坚韧不拔的性格和对事业的满腔热情,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践行着“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时代号召,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妇女干事创业的光辉篇章。(武雪峰)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