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大图幻灯 临泽:借母还羔 加快脱贫步伐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24日 17:30

  借母还羔 加快脱贫步伐

  ——记临泽县蓼泉镇墩子村乡村振兴工作队

  近期,临泽县蓼泉镇墩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自兵有多了件高兴事儿,该县畜牧技术推广站为他投放的10只基础母羊,又陆续产下了第三胎小羊羔,共15只。至此,在“借母还羔”产业扶贫项目的支持下,刘自兵的10只基础母羊经过一年的精心饲养,共为他带来羊羔36只。

  “现在看到的这个小羊羔是第3代羊羔了,从今年2月下到4月,再有一个多月就出售了,每只羊羔出售500元左右,算下来到时候全部出售能有5000元的收入,今年有望脱贫。”临泽县蓼泉镇墩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自兵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同村村民师宗珍今年74岁,老两口因病致贫。以往靠3亩多地生活,但随着年迈体衰,再无劳力种地。2018年,“借母还羔”政策的实施,为他投放了基础母羊10只,公羊1只,自此,老年口靠舍饲养羊,生活有了保障,2018年底脱了贫。师宗珍说:“现在老了干不动活了,养羊比较轻松,每天给上些草料,添些水,羊也养得好,一年收入1万多,生活也有保障。”

  为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加快脱贫增收步伐,去年,临泽县蓼泉镇墩子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该县畜牧技术推广站,结合乡村振兴实际和贫困户发展意愿,根据行业优势,为帮扶村贫困群众制定“借母还羔”政策,大力发展“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扶贫模式,动员引导贫困群众利用农田秸秆量大,母羊繁殖周期短、见效快、羊市行情好等优势条件,与临泽县草原养羊专业合作社签订养殖协议,探索发展“借母还羔”养殖。项目实施过程中,由合作社(企业)一次性借给贫困户健康无病,体重40公斤以上的怀胎母羊10只,种公羊1只,每只母羊、公羊分别享受500元、1000元的政策补贴。同时,为减轻贫困户养殖风险,对借给贫困户的母羊全部予以保险。项目实施2年期,从借羊之日算起,养羊贫困户每年向参与合作社(企业)还羔8只,2年16只,其余羔羊归农户所有。至目前,已向68户贫困户发放保胎母羊680只、公羊68只、产下羊崽1500只左右。

  “‘借母还羔’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切实解决了乡村振兴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渠道狭窄、发展产业缺乏资金、秸秆柴草乱堆乱放等问题,取得乡村振兴、全域无垃圾治理、脱贫帮扶等多方面的工作成效。”临泽县农业农村局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鲁光贵在谈到“借母还羔”产业扶贫政策实施效果时如是说。

  “我们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自从开展帮扶工作以来,给我们村办了很多实事,帮助贫困户修建了葡萄拱棚,户均一座共计60座,去年挂果以来棚均收入在2000元左右,最主要的是实施了“借母还羔”这一政策,有力的带动了贫困户养殖的发展,拓宽了他们的增收渠道,扶贫效果十分明显。”该村党总支书记王吉峰充满感激地说。(张朝军)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