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今日头条 民乐: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22日 09:18

  近日,记者走进民乐县顺化镇顺化堡村,看到村民们正忙着修葺围墙,整理户外树池,清理后院杂物,铺设后院步道等。“镇政府给我们提供彩砖、草牙砖,在后面做个花园,厕所现在也正在建,还有后院彩钢棚搭好后,放些农具、杂物等,从前院到后院,干净整洁,三全其美,何乐而不为”。正在自家后院为墙体起沙的王文山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民乐县以增加群众收入为前提,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全力打造既具“颜值”,又有“内涵”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切实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产业扶持,致富乡村

  今年,民乐县顺化镇顺化堡村种植以黄芪为主的中药3600亩,马铃薯530亩,以洋葱为主的特色种植1200亩,全村特色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总播面积的85%以上,并鼓励扶持村上致富带头人建成中药材切片加工家庭农场一个,目前该家庭农场厂房已经基本建成,设备也已到达,等待地坪晾干后,就准备安装调试。采访当天,农场负责人段学民正在和工人们填埋电线管道。

  “民乐的黄芪品质非常好,但是刚挖出地来的毛黄芪价格卖不上去,通过加工,价格就可以翻几倍,家庭农场建起来后,从黄芪下地、收购、挑拣中药材,就能用到本村的40、50名劳动力,能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也能为我镇乡村振兴贡献一点力量”段学民对记者说。

  风貌改造,“扮靓”乡村

  同时,记者看到民乐县顺化镇顺化堡村驻村干部深入村组农户,逐户察看农户的住房、围墙、后院、厕所、圈舍等情况,挨家挨户详细制定改造方案,并耐心的对群众解读乡村风貌改造的政策措施。顺化镇干部刘毅汉介绍道“顺化镇的乡村风貌改造,全面推行生活区、生产区隔离区分模式,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导农户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此次风貌改造工程的实施,旨在做到前庭后院无杂物乱堆、乱倒,无畜禽乱跑,无棚圈乱搭,无烂房烂墙烂圈和废弃棚舍,提升群众的精神风貌。截至目前,已完成门面改造392户,改造后院25户(改厕20户),栽植金叶榆、云杉等风景苗木4200株,其他农户正在加快风貌改造进度。”据了解,今年民乐县按照保持乡土风貌、先规划后实施的原则,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将建成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15个,形成一批可推广、可示范的乡村建设和发展模式。在顺化镇顺化堡村的巷道内,记者看到一排排白墙青瓦掩映在金叶榆下,一副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杜珺 邓永德)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