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今日头条 民乐:深化殡葬改革 以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13日 09:0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民乐县不断深化殡葬改革制度,坚持“政府引导、村组主导、群众参与、倡导新风、移风易俗、美化环境”的工作思路,以便民惠民利民、优美整洁节约为工作出发点,加强对三沿六区的裸露坟墓进行集中整治,并大力推行集中文明治丧,殡葬移风易俗取得显著成效,加快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步伐。

  连日来,随着挖机上下挥动机械臂,民乐县第一公墓改造有序推进,原本的一米多高坟圈,被逐步拆除,墓地被平整到规范面积。县第一公墓处地处国道227线西侧,是我县一轴四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重要路段,由于坟圈较高,加上墓碑、照壁、文笔塔等建筑物的装饰,坟头的面积也逐年扩大,粗乱的坟头不仅影响环境美观,也严重限制了林带建设,在坟头平整的过程中,各自的家人也是比较理解和支持。正在配合整治的群众高来福说:按照县上的整体要求,坟平了看起来整齐化,还是比较好的。

  民乐县第一公墓存在已有很长时间,公墓埋葬的都是曾经为我县经济建设做出贡献的离休干部,自该区域坟墓平整活动开展以来,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积极联系墓主亲人家属,并配合他们按要求完成坟墓平整工作,巴兴礼是我县水务部门的一名党员干部,他的父亲就是我县离休干部,逝世后埋葬在第一公墓,这次坟墓平整活动开展后他积极带头进行平整,以实际行动响应殡葬改革。巴兴礼说:“我的父亲是离休干部,在第一公墓埋葬,按照殡葬改革的要求,现在把坟头已经平了,作为党员干部也积极相应政府的号召,坟已经平完,为乡村振兴尽我们微薄的力量。

  民乐县深入贯彻国家和省上殡葬改革工作部署,创新殡葬管理模式,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努力从源头上刹住违规建造大碑大墓、制作使用低俗迷信丧葬用品的歪风,对所有殡葬活动进行时时监控,源头控制,确保不再新增散埋乱葬坟地,对“三沿五区”可视范围内所有墓地的立碑和石柱全部拔除,提倡不留坟头、不立墓碑,确需立墓碑的,应安放长宽高不超过60×60×30㎝的小型卧式石碑。目前,全县散埋乱葬现象已得到初步遏制,殡葬秩序逐步规范,殡葬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为城市绿色发展赢得了广阔空间,更使绿色殡葬理念深入人心,推动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民乐县民政局局长负责人说:“我们积极联系坟主家属,耐心引导其对县公墓内的坟头、墓碑和目的建筑物,进行了规范整顿,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和广大群众的支持与配合下,整治工作进展顺利,为推动殡葬改革向纵深发展,我们将在第一阶段,一轴四区和一带四路范围内,无序坟墓集中整治的基础上,积极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对全县范围内所有的无序埋葬坟墓采取降低坟头高度,拆除墓地厚土照壁,文笔塔等建筑物,立式墓碑改卧式墓碑,进行绿化美化的措施,进行持续整治

  民乐县结合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要求,在充分尊重传统习俗的原则下,对我县高铁沿线、国道227线、民南路、洪平路、丰六路等“一轴四区”“一带四路”范围内无序埋葬坟墓采取拆除墓地后土、照壁、文笔塔等建筑、降低坟头高度、立式墓碑改卧式墓碑、并进行绿化美化的措施进行了集中整治,至目前共整治无序埋葬坟墓11341座,拆除墓地装饰附件1341件。(王晓泾王国泰王馨)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