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一位裕固族老人眼中的乡村图景 ——肃南县明花乡培育文明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09日 10:57

一位裕固族老人眼中的乡村图景

——肃南县明花乡培育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现在路修好了,新房子盖起来了,广场建起来了,邻里之间的关系融洽了,生活条件和城里人没有什么区别。”在广场上聊天的妥淑兰老人笑着说。

  近日,来到肃南县明花乡莲花片,一幅幅色彩鲜艳的文化墙,格外醒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等内容丰富多彩;广场上,老人在下棋、打牌、聊天,孩子在尽情玩耍,一幅其乐融融的乡村和谐场景呈现在眼前。

  明花乡是肃南县唯一的平川地区,也是全县主要的生态移民安置区,辖14个行政村,1个社区。近年来,该乡重点以文明乡镇、文明村创建,农牧民诚信评价体系建设,移风易俗等为载体,持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以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

  坚持先进引领、形成合力。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把先进文化引领作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的着力点,坚持正确导向,用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教育引导群众,倡导婚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的文明风尚。把政府引导与群众自治结合起来,把教育引导与典型示范结合起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开展“五星文明户”创评、“最美媳妇”评选活动、模范人物评选表彰、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广大农牧民道德素质,推动形成良好的社风民风。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以治理高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为重点,深入群众,切实摸清摸准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把群众反映人情交往中的突出问题找出来,有针对性地解决婚丧事宜大操大办、人情往来负担沉重等突出问题,努力以新风良俗取代陈规陋习。群众自觉、全面参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树婚丧嫁娶新风,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全面树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社会新风,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互促共进,为推动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坚持党员示范、干部带头。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签订承诺书,带头反对高价彩礼,带头简办婚丧事宜,把党员干部带头破陋习、树新风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树新风。各村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修订《村规民约》,将本村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老党员、老干部吸纳到理事会中来,加强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文明行为的规范和制止,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许鹏)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