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四办改革这一年: 企业有活力 百姓更满意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28日 10:02

  长期以来,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给企业和群众带来很多“路上的烦恼”。今年以来,山丹县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突破年为契机,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推出了一系列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措施,使百姓办事更加便捷、企业经营更有活力。

  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

  “我是过来市民大厅办理驾驶证审验,以前需要体检证明、身份证复印件、机动车驾驶证、交管部门出具的参加学习教育证明,现在只需要身份证,其他资料实现网上共享,感觉现在越来越方便了。”在尚登鹏看来,简政放权的红利,正在每个人身上体现。

  打造服务型政府,标准就是老百姓方便不方便,满意不满意。据了解,2018年该县清理取消了46项证明,涉及社保、学历证明、工作调动、生活救助、子女收养、设置医疗机构等。“四办改革”推行以来,大量让百姓深感苦恼的“证明”被取消,老百姓不用再为“证明自己还活着”“证明你妈是你妈”之类的“奇葩证明”跑腿受累。

  除了各种证明,办事需要“多头跑”“跑多次”也是百姓多年“痛点”。为此,山丹县紧盯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在已公布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便民服务事项目录的基础上,聚焦县级30个高频事项,进一步精减审批事项、简化办证要件、优化办理流程,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让群众深切感受“速度快”“效率高”“服务好”的政务服务新气象。

  企业投资经营添活力

  “我们企业的首席服务官已经来过好几次了,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这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实事儿。”甘肃丰汇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博说。

  今年11月,山丹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首批51名企业首席服务官上任,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助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促进非公企业转型升级,为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该县以企业首席服务官为核心,组建“51名首席服务官+51支服务队伍”的强大阵容,为企业提供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优质服务、精准服务,推动政企良性互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行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积极落实“四办”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一个人”完成审核、“一个章”终结审批、“一处跑”办理完毕……今年以来,该县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优质环境,为全县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同时,该县积极落实简化市场准入机制、宽进严管机制、帮扶服务机制,提高市场活力、优化市场环境,助推企业做大做强。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6694户、注册资金256.58亿元、从业人员55967人,其中私营企业4189户、注册资金159.05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1190户、出资总额77.58亿元,个体工商户11315户、注册资金19.95亿元,网上登记率达到100%。

  咬定青山不放松

  转变工作作风重点推进“马上办”。通过建立惩戒问责机制,对政务服务中办事慢、办事难,政府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通过制度约束、绩效考核、督促检查、问责惩戒等措施,推动作风转变,提高服务效能。强化对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的监督和测评,并将督查结果和出勤级办件情况以《简报》的形式进行通报,有效提高办件效率。

  “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存在中梗阻、懒政庸政怠政等,企业获得感仍有待提高。”政务中心负责人说到,应加大督查和改革力度,保持简政放权力度不减。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放管服”改革是一项事关发展全局和人民福祉的改革,当前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增强改革韧劲,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取得更大成效。(山丹县编办  吴璐)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