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点燃草原上的孩子的阅读希望 ——肃南县皇城镇“牧童之家”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27日 09:41

点燃草原上的孩子的阅读希望

——肃南县皇城镇“牧童之家”纪实

  肃南县皇城镇地处祁连山深处,距肃南县城350公里。这里孩子大多是寄宿生或留守儿童为主,孩子们阅读资料有限,且阅读量少,阅读水平较低,针对这种现状,2016年“肃南裕蕾助学协会”在皇城镇创办了“牧童之家”,从此由肃南二中的张爱洁、张晓兰、张红萍3名老师牵头的一支公益文化志愿者队伍逐步形成,她们主动投身于阅读推广活动,借助“牧童之家”,积极策划和组织各类读书阅读活动,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坚持图书借阅服务,让阅读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利用每周五下午放学时间,志愿者们主动到“牧童之家”为孩子们耐心地做志愿服务,推荐合适的书籍,有时还会亲自指导孩子们如何阅读。尽管借书的人多,但她们始终微笑对待,从无半点怨言,因为她们心中坚信,这些书会像一颗颗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积极策划幼儿故事会活动,让牧区孩子的阅读赢在起跑线上。3至8岁是儿童阅读理解能力及阅读思维形成的关键期。她们意识到牧区阅读启蒙时间较晚、家长重视度不高等因素,自2018年2月起,志愿者们又积极策划了另一项阅读推广活动—“幼儿故事会”。利用每周四晚上时间,在“牧童之家”接待皇城镇三至八岁的可爱宝贝们,每次都有六十多个孩子来听志愿者老师们讲故事。其中张爱洁是讲故事最多的志愿者老师,每次她讲故事生动有趣,表情丰富,总能赢得孩子们和家长的阵阵掌声。目前“牧童之家”幼儿故事会已经开展了25期,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也将一直坚持下去。

  举办亲子阅读培训会,让阅读的影响向家庭和社会延伸。在开展读书活动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在“牧童之家”不定期举办亲子阅读培训会,让亲子阅读水平进一步提升,使读书活动向家庭、社会延伸,尽可能扩大阅读的影响力,她们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感染家长乃至社会。

  这种爱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念。志愿者们用自己无私的精神,默默耕耘,她们心系群众,奉献牧区,不求回报,不图名利,以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心血,推动着牧区志愿服务的全面发展,让更多的孩子们喜欢阅读、热爱阅读,通过阅读,播撒希望的种子。(钟娅妮)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