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人社局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13日 10:28

奏民族团结凯歌 创和谐奋进人社

——肃南县人社局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侧记

  近年来,肃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工作自觉,深入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繁荣民族文化、维护民族团结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民生保障改善、民族人才发展、民族和谐创建和民族团结宣传”四大示范品牌,为自治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民生保障改善

  近年来,肃南县人社局千方百计扩大各族群众增收渠道,多种举措促进和扩大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控制在3%的较低水平内。以“钉钉子”精神集中攻坚全民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工作,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各项待遇调整政策,各险种参保率均在95以上,养老待遇社会化发放率达100%,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

民族人才发展

  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根据民族地方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民族干部选拔使用、高层次人才引进、限额外享受工资待遇、柔性引才等政策。加大招考力度,对少数民族考生实行加分优惠政策,为自治县更好更快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至目前,全县公务员中少数民族占55%,专业技术人员中少数民族占48.5%,科级后备干部库中少数民族干部达到了63%。

民族和谐创建

  肃南县境内矿山企业多,近年劳资纠纷呈上升趋势。肃南县人社局始终坚持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加强源头治理和企业规范管理为重点,从健全完善治欠保支机制体制入手,强化依法监管,积极主动维权。近五年,高效快速处置各类劳资纠纷突发事件81件,为484名民农民工追回工资3483.6万元,农民工工资清欠率达92%,创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9户、乡镇3个,建受理劳动争议案65件,受案率和结案率均达到100%,有效化解了民族地区社会矛盾。

民族团结宣传

  肃南县人社局坚持把宣传教育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始终,以民族工作“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五个维护”为统领,利用新闻媒体、简报、信息等形式,广泛进行党的民族、宗教理论和政策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和民族传统文化,切实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局内各族干部职工团结和睦、关系融洽,形成各民族平等相待,团结和睦,友好互助的工作环境。

  肃南县人社局从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实际问题入手,想群众之所思,急群众之所急需,解群众之所难,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的方法和经验的具体体现,有力推动了全县民族工作的向前发展,为促进全县民族团结,构建和谐肃南谱写了新的篇章。(王荣文)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