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马蹄乡东城子村新发展模式助力牧民增收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12日 17:05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近年来,肃南县马蹄乡东城子村,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在保护草原的基础上,通过绵羊、牦牛舍饲养殖作为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着力点,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草原特色的现代化畜牧业发展之路,持续带动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

  科学规划,推动传统饲养方式转变。当地着眼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修建了30座养殖大棚,同时积极从传统粗放的自由放牧向舍饲、半舍饲圈养和以草定畜、季节休牧、两年三产相结合的科学饲养方式转变。为切实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发展意识,每年请市、县专家来村上对村民进行生态环境保护、舍饲养殖、疫病防治等相关知识的培训,牧民群众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相互探讨,提高了对生态保护与治理,现代畜牧业发展理念的认知,同时营造了发展畜牧业的良好氛围。

  依靠科技,推进增长方式转变。引进细毛羊“两年三产”同期发情技术,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牧民群众的认同。“两年三产”同期发情技术通过同期发情、统一受胎、集中产羔的方式,为牧民节约节省了成本。同时,经过人工控制绵羊的产羔季节,避免了春季因天气寒冷导致幼羔成活率不高带来的损失,“两年三产”技术成为牧民增收增效的又一新路子。同时涌现出一批以党员为带头人的舍饲养殖育肥户,科学化的管理,合理的草料搭配,集约化的经营模式,可观的经济收入,带动了全村的舍饲养殖规模,东城子村现有舍饲养殖户40户,全村舍饲养殖绵羊11000余只,牦牛460头,其中,细毛羊2000余只,年出栏育肥牲畜10000头只以上,相比以前的传统放牧方式,全村人均增收1300元。通过转变饲养方式、运用新技术,不仅提高了牧户的收入,达到了减畜不减收并增收的目的,也为进一步保护草原生态做出了每个牧民应做的贡献。(蒋斌)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