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皇城镇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祁连山生态恢复治理有效实施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1月07日 09:01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为响应国家对祁连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的号召,近几年来,肃南县皇城镇大力实施牲畜减畜工作,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分片合作、设立站点式配种站等形式,对该镇细毛羊养殖主导产业提档升级,进行人工授精配种,加快细毛羊品种改良的步伐,提高经济效益,有效遏制了过度放牧所造成的草原退化情况,促进畜牧业优质高效、绿色环保式发展。

  2018年11月4日,东顶村,长草沟片区配种站的站点房内,正在进行细毛羊人工授精配种。各类登记表、配种器具干净整洁,整齐的摆放着。采精、观察、保洁、稀释、输精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忙碌、紧张而又有条不紊。站长罗云告诉记者:“站点刚成立时,许多牧民对细毛羊人工授精配种积极性不是很高,大部分牧民觉得,没有专业配种员,人工授精的受胎率不高,会导致羊群空胎率升高,影响年度接羔数量。”为此,该镇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等途径,通过播放视频,发放电子书籍等方式,对各站点配种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并组织配种员到皇城镇绵羊育种场观摩取经,提高细毛羊人工授精配种操作技能,练就人工授精配种的“真功夫”。经统计,2017年上站点人工授精配种羊群的受胎率均在80%以上。今年8月份,该站点牧民丁天锡的细毛羊羊羔以每只800元的价格出售。“人工授精配种用的采精种公羊,是镇育种场分配来的“美利奴”品种公羊,人工配种的羊羔,在体格、毛质和出肉率上都比以前好了很多,今年羊羔卖出的价格比去年高了300多元。”丁天锡高兴的说。2016年来,皇城镇积极响应国家对祁连山生态环境的环保政策,按照上级相关单位核定的草原载畜量大力进行减畜。对牧民来说,减牲畜就是减收入,如何在完成减畜任务的同时保证牧民收入水平不降低呢?细毛羊品种改良增收致富让所有牧民尝到了“甜头”,也彻底打破了以往“不求质量求数量”的传统观念,放弃以前的粗放式发展思路开始寻找科学环保发展的新路子。该镇畜牧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全镇范围内减畜,势必会让牧民减收减产,但这只是“阵痛”,草原超载式牲畜养殖,才是我镇当前畜牧业发展的“暗伤”,再不改变发展模式,草原的退化会更严重,后果不堪设想。”

  东顶村,长草沟片区配种站的有效运转,只是皇城镇细毛羊品种改良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该镇已设立站点式配种站52处,有效解决了牧民居住分散的难题。每年上站人工授精配种适龄母羊达72000多只,达到了细毛羊人工授精配种的区域全覆盖。如今,皇城镇正在全力布局和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并以此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争取让绿色成为皇城镇发展的“底色”。(石哇玛本)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