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明花乡:“小哨兵”监督“微权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0月26日 10:13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今年来,肃南县明花乡纪委不断探索创新、改进方式方法,着力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使村级纪检委员真正成为基层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

  搭建平台,拧紧履职“发条”。在该乡配齐配全14名村级纪检委员,以明确职责定位为关键点“量体裁衣”。赋予村级纪检委员监督权、建议权、询问权、检举权四项权力,做到权清责明,切实发挥党纪法规宣传员、村级事务监督员、村情民意信息员、矛盾问题调解员、工作落实推动员作用。同时建立“一月一督查、每季一汇报、半年一培训、年终一考核”“四个一”工作机制,实行全程痕迹化管理,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履责用权。

  加强培训,夯实“基本功”。以提升村级纪检委员能力素质为着力点,在教育培训和具体实践上下功夫。该乡纪委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观看专题片、分组讨论、交流互动等形式,强化政策法规、党纪党规、强农惠农、村务管理等方面的针对性培训,为14名村级纪检委员“加油充电”,夯实履职基础,提升履职素能。

  治理“微腐败”,吹响“监督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环节,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哨兵”“探头”作用,让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同时建立30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图,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运行,强化村级纪检委员职能发挥,使其成为活跃在基层反腐一线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今年以来,该乡村级纪检委员共确定监督事项6项,提出工作建议2 条,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最大程度地发挥了村级纪检委员的天然优势,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王照)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