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张掖市以作风建设推动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0月10日 09:23

       中国张掖网讯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推进“转变作风”活动,形成上下统筹协调、统一行动、各负其责、各方面工作都服从服务和保障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的工作局面,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开展生态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全市生态环境整治、修复与保护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一是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内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全面整治。117项矿山探采项目全部关停,对矿区矿点地表实施生态恢复治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境内从此已无矿山探采活动;33个水利水电项目全面进行了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等设施全部配套到位,施工弃渣及废弃场地清理平整,现场及周边地表区域覆土绿化;17座引水式水电站不受人为控制的生态流量下泄设施全部建设到位,视频监控全面覆盖,保障了河道生态基流足额下泄,建成水电站生态流量市级在线监控平台,实现了对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的全时段、全过程记录监控;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设施全部拆除,海潮坝旅游景区等3个旅游项目彻底关闭退出,位于保护区的6座在建水电站停建退出,核心区149户484名农牧民全部搬迁,实现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范围内再无任何开发性生产经营项目的历史性目标。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引入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中介评估机构参与,依法依规解决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分类退出、在建水电站停建退出等遗留问题。

  二是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原国家生态环境部先后三次反馈的222项、“绿盾2017”反馈的25项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验收。累计投入整改资金1.28亿元,关停拆除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建材厂、养殖场、采砂场、度假村等所有违建项目,退建还湿面积179公顷。目前,已整改问题日常监管责任全部落实,黑河湿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三是自然保护区外围区域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全面排查整治。针对祁连山、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外围区域矿产企业、水利水电项目、旅游景区、饮用水源地、重点排污企业、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和重点减排设施、河道采石采砂场、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危险废物生产经营单位、畜禽养殖和屠宰行业等10个环保重点领域,部署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行动。排查矿业权项目215个,已全部完成矿山环境现场整治任务;保护区外围的23座引水式电站全部建成不受人为控制的生态流量下泄设施;旅游景区环境卫生问题、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扬尘污染、河道非法采石采砂、畜禽养殖污染等一大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四是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以控煤控烟控尘、改炕改灶改暖为重点的大气污染专项治理,以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为重点的水污染专项治理,以实现达标排放为目标的企业污染专项治理,以农药、化肥、塑料薄膜减量化为重点的土壤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全面实行“河长制”、探索建立“渠长制”,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示范创建,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6月11日,省环保厅发布全省14个市州城市2018年5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由好到差情况,张掖位居第一。地表水环境质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五是建立“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保护信息监控系统。与中科院兰州分院等单位合作,运用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和地面监测等信息技术,建设多源数据集成的大数据库,建立空气、水体、土壤、声环境、辐射环境、机动车尾气、企业污染源、城市重点区域和人类活动密集区8个数据监测网,打造祁连山和黑河湿地生态环境本底评估与动态监测平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监控平台、智慧环保平台,形成“天上看、空中探、地面查”的立体化生态环境监管网络,对生态环保数据的获取由过去每半年一次,缩短到现在每两天获取一次,提高了环境监测预警、监察执法和协同管理水平。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