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张掖荷花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30日 17:07

  习惯了润泉湖散步的日子,每次经过荷塘的时候都会不经意的驻足停留。荷塘分为东西两片,可能是由于阳光照射的原因,东片的荷塘荷花的色泽以艳丽为主,西边的荷塘颜色显得清雅一些。荷花又名莲花,芙蕖,灵草等,是一种人见人爱的植物。我走过大江南北,见过无数的荷花,却独爱张掖的荷花。

  张掖的荷花如诗。“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在江南荷花乃是平常植物,人们用荷叶保鲜,做茶,莲子入药,莲藕做菜,可以说荷的浑身都是宝。但在大西北的张掖,荷花就显得娇贵了许多,“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今年的荷花长势喜人,引来无数的游客观赏拍照。但由于它的珍贵,人们都不忍心采摘,正如周敦颐的《爱莲说》所说“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张掖荷花如歌。“游过了四季荷花依然香,等你宛在水中央”,一首凤凰传奇的《荷塘月色》可谓是家喻户晓,荷花的花期较长,李玉刚的歌曲《莲花》唱到“我愿化作莲花伴你身旁,只为那一年的盛开供养”。是一首充满绵绵情意的歌曲,也许只有荷花才能表达作者的无限爱慕之情。莲花向来以清净无染为品洁是宗教的至圣之物。佛即是莲,莲即是佛,只有莲的清雅才能配得上佛。正如那句“原作佛前那朵莲”。禅意其中,只能靠我们慢慢体会。你看池中随风摆动的荷花,就像上下跳动的五线谱谱写着一首首动听的歌谣仿佛在歌颂张掖的太平盛景。

  张掖荷花如画。李易安的诗句“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趟鸥鹭”。想象着一艘小船误入荷塘,惊饶了栖息的鸥鹭,鸟儿们尖叫着,拍打着翅膀,乱飞乱转,吓坏了酒醉的游人,场面该是何等热闹。电视剧《步步惊心》里若曦与四爷驾着小船驶入了荷塘,诗情画意滋生了爱慕之情。荷塘自古以来就是才子佳人们定情的烂漫之地。《还珠格格》里的夏雨荷,名如其人,清新脱俗,是一个如荷般的女子。“皇上,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这句经典的台词至今想来仍肝肠寸断,一段无果的爱情,一位苦守的女子,这样的爱情只有夏雨荷才能做到。张掖荷花就是这样执着,记得五年前荷塘里的荷花还是很小的一片,但她顽强的生命力和执着于扎根张掖这片热土的意念,让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强大起来,如今的荷塘已经形成规模,引来了无数的游人叹为观止。

  张掖荷花如人。张掖的荷花就如张掖的女人。如果把荷塘里白色的荷花比作妙龄少女的话,那西边荷塘里开的娇艳的荷花就是少妇,而东边荷塘里颜色渐渐变淡的荷花就是中年妇女了。风起的时候,荷花们不论老少,身着绿色的莲蓬裙,扭动着腰肢翩翩起舞,绯红的脸蛋上写满了喜悦和幸福就像公园门口跳广场舞的的姐妹们。雨后的荷花,更加的俏丽,荷叶上的雨珠如散落一地的珍珠晶莹透亮,原本就笔直的身段在雨后显得更加的挺拔,孕育着莲子的荷花就如怀孕的少妇,对未来充满无着限的憧憬。那些尚未开放的菡萏则如未出阁的少女,刚出浴的美人,体态轻盈,美而不妖,艳而不俗。真可谓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心怀柔情却又羞于出口,羞怯的等待着心上人的出现。部分开的正艳的荷花,犹如雨后打着油纸伞,穿着紫色旗袍的江南美妇,丰腴的身段,高高挽起的发髻,得体的谈吐,可谓美得不可方物。她们像是在参加一个百人旗袍秀一样,各个搔首弄姿,风情万种,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这样的女子令人难以忘怀,这样的年龄段也是一个女人最美好的季节。她们经历了由少女到少妇的蜕变,忍受过分娩后的剧痛,初为人母后的她们塑造了崭新的思想和个性,就像在各行各业上争做新时代弄潮儿的我们,美丽,自信,大方。西边渐渐退去颜色的荷花,有的只有饱满的莲子,花瓣已无处可寻,她们好像经历过人生百态后的老妇人,无需浓妆艳抹也悠然自得,安静的卧在水中央,守望着自己的孩子们,向观赏的游人们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她们也曾年轻过,也曾如花似玉,亭亭玉立过,现在虽然老了,但风韵犹存,就像一坛陈年的酒,越陈越香,越老越有味道。如同张掖城里到处可见唱歌跳舞的大妈大婶们,她们是最美的荷花也是最壮丽的夕阳红。

  晚风吻尽荷花叶,游人醉倒在池边。你看荷塘边的人们,三五成群,有的拍照,有的摄影,有的坐在岸边的木椅上安静的眺望,有的拿着画板专心致志的绘画。张掖的荷花就是这么盈盈欲滴,风姿绰约。到张掖旅游的游客,你们在游完大佛寺,丹霞的时候,千万别忘了观赏张掖的荷花。(王雅珍)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