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夜雨成秋,恰上心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22日 15:35

  在滴答的雨声中醒来,屋子里显得冷清寂寥,似乎家具、书籍都吐纳着秋天的气息。忽然想起张爱玲的文字:“外面风雨琳琅,漫山遍野都是今天”,也唯有她那样的女子能把“琳琅”这样亮闪闪脆生生的词语镶嵌在风雨里。而此刻,我觉得,外面雨声淅沥,漫山遍野都是秋天了。

  秋天到这个小城,似乎不是很久,可是小城的秋天就像是一张清凉的网,一夜之间就网罗了关于秋天所有的意象。我也触摸到了秋天的况味。字典上对“况味”的解释,是指情形和情味。多么沧桑而又略带体悟的一个词语,简单的诠释也离不开一个“情”字。这世间大抵美好的牵绊都与这个字眼有关,“况味”二字似乎有一种触手可及的惆怅和扑面而来的凛冽,也许唯有博大精深的秋天才配得上这个词语。

  滴滴答答的雨声伴着我断断续续的睡眠,似乎秋天的夜就显得薄凉了。文人喜欢悲秋,触摸这个“悲”字,就触摸到了时光的变迁,岁月的更迭,留不住的迷茫,回不去的怅惘,也许唯有“心”头的一切都变得面目全“非”,自然“悲”从中来,可是这份悲,伤得了心,伤得了情,伤不了秋的灵性,秋天还是盛产着葳蕤的诗意。

  我慵懒的靠在床头,翻翻昨晚没有看完的小说,似乎文字都变成了一件瓷器,散发着冷清的光芒,而这份冷清正是灵魂的温度。我想起那个清风明月一样的女子,时光翻转,千年前的这样一个清晨,她一定也是在一夜雨声的辗转里炒热那些冷清的往事,晨曦像是一片冷冷的月光泼洒在她倦怠的容颜上,她一脸诗意的落寞发出了没有人应答也无需应答的疑问: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在这样的肥瘦更替中藏着人生岁月的沧桑和自然辩证法的无情啊。我恍惚觉得自己也是一个古代的女子,推开那扇雕花的窗户,一脸亘古的忧伤,看窗外“月桥花院,琐窗朱户”,而我就躲在季节深处。而那个守着“满地黄花堆积”的女子就站在我的窗外,隔着千年的时光我们彼此打量,我看她“如今憔悴,风鬟雾鬓,怕见夜间出去”的我见犹怜的模样,她看我守着“黄花深巷,红叶低窗,凄凉一片秋声”的暗淡,她在我的生命一直没有走远,像是一抹“清”凌凌的月光“照”亮着我心灵的方向。终究,我们在文字里修心,在文字里皈依,文字成了最后的也是最好的归宿。

  我又想起了那个叫朱淑真的女子,年少轻狂的岁月里,她的“把酒送春春不雨,黄昏却下潇潇雨”诗意了我的山河日月,也湿透了我的青春岁月。在那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里,文字似乎就是爱情的霓裳羽衣,似乎春天所有的伤感,黄昏所有的寂寞都堆积在这两句诗句中,不知道什么样的不如意才能蜕变成如此茂盛的诗意。而后来,读到“秋风乍起梧桐落,蛩吟唧唧添萧索”,才慢慢明白,爱情就是一个女子的蛊,有时候缘和劫也是同一个字样。与文字沾边的敏感女子,遇不到让你脚下生风,腋下生翼的男子,唯有在文字里绽放,在文字里沉寂。而世间的爱情,就像是盛开在路旁的花草,花草的清香也许很多人都会嗅见,可是花开的模样谁又能恰好遇见。

  还有那个水一样的男人,似乎隔着几百年的光阴,站在我的对岸,眼底是平平仄仄的忧伤,嘴角是轻轻浅浅的时光,终于像是开在尘世永不凋谢的花。在这样的夜里,他在记忆里辗转,在“断肠声里忆平生”,放飞思念,可惜思念再长,爱情的手也已冰凉。“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回忆终究成了一把利剑,很多的时候,刀刃只能向着自己。这世上,也许没有比“情”更累人的字样了。可是,有时候,背负亦或者放下都由不得自己。好在最后还能推给所谓的“宿命”。在这样的夜里,他的思绪像是雨丝纷飞,雨丝像是一张网,打不开的结都到心头,记忆就是飞花落雪都飘零在心灵的旷野上,往事在风中摇曳时,孤独便是最大的道场了。“夜雨做成秋,恰上心头”如此精致的忧伤便成了亘古的孤单。

  有人说,最美的雨都打在芭蕉树上、梧桐叶上。其实,在这个北方的小城,没有硕大的叶片承载雨点的诗意,最美的雨都在秋天的夜里,有点不管不顾随性自然,雨便息列索落打在疏朗的柳叶上,亲吻在一簇一簇槐花上,最美的秋天也就不只是藏在诗意的文字里,绽放在古人的心上了。

  打开窗户,一股清凉的气息扑面而来,感觉秋天像是个调皮的孩子扑到我的怀里,我和秋天就这样相拥相依。看看窗外,地面有点潮湿,想来昨晚的雨下得不是很大。可是,我还是有点入心入骨的冷清,真是的“病来身似瘦梧桐,觉得一枝一叶怕秋风”。

  走出楼门,草坪上黄和绿似乎在无声的进行交接仪式,听不到岁月更替的脚步,点点细雨打在我的脸颊上,看曾经的桃红柳绿而如今落红满地,真的是“孤花片叶,断送清秋节”。

  眼前还是一片葳蕤的世界,眼底还是万里江山。踩在槐花的落蕊上,星星点点的黄就像是旧时光一样堆积在雨中,你浸染着我的容颜,我打量着你的模样。我什么都不想,就这样一直走在雨中,走在秋天的最深处,树木、庄稼、行人、楼群、飞鸟、落花等等,都是构成这个雨天的元素,雨点都变成了冰凉的小手细数拨弄着面前的每一寸光阴,真是“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感觉这场雨就是我一个人的盛宴,秋天就是我的一个经典,这个叫甘州的小城就是我独自的精神巢穴。(吴晓明)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