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张掖市农机局助力“乡村旅游+”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23日 17:43

  中国张掖网讯 今年以来,张掖市农机局立足帮扶联系贫困村(民乐县张连庄村)生态优势,突出产业扶贫,积极探索“乡村旅游+”脱贫攻坚的新路径,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家乐餐饮、农耕文化与脱贫攻坚紧密融合,充分发挥贫困村旅游资源优势和旅游产业拉动、融合作用,把旅游开发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带动和帮助贫困户实现了经营性收入和务工收入的全方位提高,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因地制宜探索精准之道

  年初,该村积极引进安徽井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流转土地2600亩,建成当归、党参种植基地;动员散户种植中药材420亩,动员10户药材种植户从事药片初加工;将一组2400亩土地流转给民乐县藏燕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藏燕麦种植基地;动员本村致富带头人流转二组土地1100亩,种植饲草燕麦。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发展模式,实现贫困户“资金入股分红+养殖利润分红+就业务工收入”的三维增收模式,持续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发展后劲,实现稳固脱贫。

乡村旅游扶贫效果显著

  依托扁都口旅游风景区,配合村两委积极争取旅游专业示范村项目和旅游扶贫项目资金,在广场周边打造了乡村旅游风情一条街,利用闲置空房,进行农家风味装修,打造农家乐10户,吸引游客观农家景、吃农家饭、睡农家炕,体验农家生活。征集了各类农耕农具、电子设施设备和生产、生活和装饰等老物件80多种,吸引游客参观。将村子南边的涝池改建为人工湖,并配备钓鱼台和凉亭等设施,修建了迎宾广场至人工湖的旅游观光栈道500米。在村子北边的停车场周边种植各类花卉6亩,在广场周围种植各类花卉3亩。在迎宾广场至人工湖路段栽培特色旅游观光花卉200亩,架设路灯40多盏,进一步美化净化亮化了新农村形象。

农机政策扶贫暖民心

  鼓励支持该村农机服务组织积极开展订单、托管、流转、承包、代耕代种、跨区作业等多种形式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不断提升合作社服务能力和经营效益。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贫困村开展集中讲座、现场指导、设置宣传台,有针对性地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宣传农机惠农政策,举办农机化技术培训班3期60多人次。投入项目资金4万元,用于牧草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点和平安农机示范村项目建设,为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柳艳霞)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