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利益联结机制”助力民乐县贫困户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13日 09:33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近年来,民乐县紧紧围绕食用菌产业、特色养殖业,积极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等产业化合作经营模式,探索建立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人口组织化程度,吸纳贫困人口融入产业链,实现贫困群众增收可持续。

  推行股份合作模式。按照“群众自愿、土地入股、集约经营、收益分红、利益保障”的原则,鼓励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参与、监督企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龙头企业、合作社以场地、技术、种苗、等要素入股合作社,采取按股分红和利润返还等方式,让贫困户分享到销售利润。引导龙头企业和贫困户通过双向入股进行利益联结,通过股份合作方式建立农企利益共同体。鼓励贫困户扶贫贷款资金“整合式”投入食用菌合作社,贫困户主体“捆绑式”参与食用菌种植,释放“1+1>2”的聚合增益效应,让贫困户变成股东,让扶贫贷款资金变为股金,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贫困户按资金投入获取分红和享受食用菌销售利润,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稳定增收。

  推行流转聘用模式。按照“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股权、农民变股民”的“三变”原则,整合贫困户土地资源,坚持“确保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搞活使用权”的原则,将贫困户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发展“订单农业”,确保农产品的稳定收入。流转土地的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劳务合同,全部吸纳到合作从事生产劳动,从而获得稳定的土地流转费用和务工收入。支持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和返聘务工的方式,同合作社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提高种植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密切合作社与贫困户之间的关系。民乐县盛世佳禾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集中流转贫困户土地,连片种植马铃薯、中药材等高效作物,吸纳务工贫困户80多人,形成了“租金收入、固定收益”等利益联结机制。

  推行订单寄样模式。鼓励贫困户使用扶贫资金购买龙头企业育肥牛犊,贫困户与有信誉好、实力强、有技术的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寄养合同和利润分配合同,将购买的良种全部投放给养殖合作社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管理。养殖专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签订收购订单,双方约定交售产品的品质、数量、时限、收购价格以及龙头企业承诺的服务内容等事项,企业按合同要求收购农畜产品,通过产销有效对接,促进贫困户、合作社与企业互利共赢。甘肃华瑞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繁育、育种、屠宰为一体的有限责任公司,鼓励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购买华瑞农业牛犊,贫困户将购买的牛犊全部托养给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华瑞农业育肥,牛犊出栏后由华瑞农业按合同约定全部收购,贫困户和合作社按照利润分配约定获取利润,从而达到贫困户、合作社、企业三方利益共赢的目的。

  推行价格保护模式。结合企业需求,发挥企业在资金、技术、销售、就业等方面的优势,着力解决零散贫困户自身解决不了的发展难题,提高其组织化程度和市场抗风险能力。依托海升戈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使72户贫困户获得了年均获得了年均8000元的工资性收入,带动15贫困户发展种养业,获得了年均3000元的经营性收入,实现了让贫困户有土地流转收入、就地务工收入、园区营利收入的利益联结机制。

  民乐县力求通过股份合作式、产权托管式、多模式互补式、龙头企业带动式等不同形式的农业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帮扶模式的试行,切实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县域利益联结机制,将一味“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脱贫模式。(丁锐)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