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甘州:山沟里的“五联户” 奔向小康路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11日 10:51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花寨乡坚持精神施略,从严落实“一户一策”工作,着眼于因人用力抓脱贫,扶持产业抓脱贫,因人施策抓脱贫,因地制宜抓脱贫,突出主责抓脱贫,探索出了“三包三带五联奔小康”扶贫模式。

  花寨乡滚家城村的王晓琴是滚家城村的建档立卡户,本来家底就薄,耕地又少,这几年,王晓琴又患了严重腰椎肩盘突出,几乎不能下地干活,住在土坏房里一住就是几十年。去年,在帮扶单位、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企业的帮扶下,王晓琴不仅脱了贫,而且还住上了新房子。

  滚家城村村民王晓琴:“现在的政策好,我们虽然脱贫了,政策还是有的,我就10只羊养殖到20只,生活紧张了就卖上个,以后就从羊上发展,养殖更多的羊,生活要过的好,更有信心。”

  滚家城村支部书记闵著国:“我们滚家城2014年到2017年纳入建档立卡户27户,通过这几年政策的帮扶,已脱贫16户,现在还有11户,11户通过我们这三包三带五联奔小康的活动,都已纳入各组,通过明白人讲政策,通过能人带动,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尽快脱贫致富。”

  该乡为了帮助贫困户发家致富奔小康,在各村推行“三包三带五联奔小康”扶贫模式。“三包”即乡领导、业务站所包村、干部包户;“三带”即由村党支部、党员干部、社会能人带领带动本村非贫困户、一般贫困户、脱贫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富裕;“五联”即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按照居住地相近、血缘相亲、层次互补的要求,以5户为单元,以党员干部、社会能人为组长,加入2-3个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组成脱贫攻坚联户组,结成荣辱共同体,联心联力联动联责,形成一户得荣誉、全组都光荣,一户出问题、全组有责任,一户不脱贫、全组有压力的同进同退联合体。

  花寨村致富能人代新龙:“我现在这五联组,现在帮扶的三个人,现在我打算给他提供鸡苗,提供技术,提供饲料,一年供他养三批,让他们一分钱也不花,到时候按100元价格回收,一只鸡也能挣个20多元,一年下来也能挣8千到9千元。”

  花寨村党支部书记霍积有:“我们村上成立了10个五联组,群众已经认识到发展的这一块了,一个是能人带动,能把他们带动起来,过去等靠要的思想已经取消了,从学习,到发展有了新的目标。”

  花寨乡通过开展“三包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确保贫困户帮扶全覆盖,用1到2年时间,实现每个村都有帮扶包村工作队,每户贫困户都有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实现脱贫对象有支柱产业、能自主发展、有社会担当,人均纯收入增长高于全乡年均增幅,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达到全面小康。(何长凯)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