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临泽县新华镇:扶贫牵手电商 铺就“网上脱贫路”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11日 10:37

临泽县新华镇:扶贫牵手电商 铺就“网上脱贫路”

------新华镇明泉村贫困户安长军电商脱贫路

  沿着临泽县新华镇小泉子沙漠蜿蜒的通村公路进入明泉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明泉电商”醒目显眼的标志,紧接着一排排白墙蓝瓦、布局合理的安置房相继进入视线,与四周荒芜的戈壁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熟悉新华镇明泉村的人都知道,明泉村自然条件艰苦,人均耕地面积少,被小泉子沙漠和戈壁滩重重包围,村民来自甘肃、青海、宁夏3省的东乡、静宁、和政等11个县,是一个主要以养殖牲畜、种植小杂粮和劳务输出为主的典型移民村和纯井灌区。

  见到安长军时,他正在村上的电商服务站里帮前来网购的群众选购农药和充值话费,忙的不可开交。26岁的安长军一家三口原本过着简单幸福的生活。但是天不遂人愿,2012年正在甘肃农业大学上大二的他因身体长期浮肿,被查出患有肾病综合症,先后赴北京、西安、兰州、武威等医院进行12次住院治疗,不仅放弃了学业还欠下了高达50万元的医药费。巨额医药费让这个只靠父亲务工维持生计的3口之家债台高筑,如同乌云一般笼罩这个贫困家庭。

  2015年,精准扶贫就像一股暖人的春风,刮进了新华镇明泉村贫困户的心里。安长军一家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但脱贫致富的道路他却不知道该如何走下去!就在安长军一筹莫展的时候,镇村帮扶干部来到了他家,帮助他转变观念,一边帮助他联系学校完成学业,一边和他理思路、定计划、谋发展,让他重拾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贫困户的志气一旦树立起来了,观念一旦更新了,致富的办法就有了,脱贫也就指日可待了。2016年安长军顺利完成了学业,拿到了本科毕业证书,原本想留在省城发展但由于病情不稳定,还需长期药物治疗且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最终选择回乡创业,镇村帮扶干部也精心为他量身定做了电商脱贫的帮扶计划,开始了他自立自强,脱贫致富历程。

  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16年,镇、村两级帮扶干部积极为他找政策、跑项目,还请来县商务局、中云数据公司的专业人员为他培训电子商务知识。当年,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淘宝网站注册了“烟火照长空”农特产品网店,专门销售本村的红枣、明泉鸡、土猪肉、黑枸杞、小杂粮等土特产品,凭借良好的信誉,优质的服务,他的土特品受到了省内外很多客户的广泛欢迎,使他的网店生意慢慢开始走上了正轨,也让他尝到了呆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的甜头。随着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发展,他与临泽县中原数据公司签订发展合同,承接了明泉村电子商务服务点代购代销业务,现在,不但自己通过网店、微信直销赚钱还能领到电商服务点的固定工资,让他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在家里的支持下,他不仅还清了巨额医药费,也已小有积蓄。电子商务为安长军的脱贫致富路点亮了一盏明灯,照亮了一条新路。让他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弯道超车、华丽逆袭成为了可能。2017年,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安长军一家还享受到了易地搬迁安置的好政策,在即将建成的明泉村安置点分到了一厨一卫两室一厅的安置房。

  几易春秋,几许寒暑,几年来的艰辛创业,安长军感慨万千:“没有镇村干部的帮扶和自己的辛勤努力,今天的好日也不可能来得这么快。”目前安长军一家已彻底摆脱了贫困,成为了附近有名的电商达人,但他还不满足现有的成绩。今年,他还当选了明泉村团支部书记,希望带领一批同样有志于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困境的贫困户,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与镇村帮扶干部一起帮助他们发展电商,把村上土特产品卖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村民通过电商增收致富。(徐天鹏)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