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白银蒙古族乡:党建灯塔照亮乡村振兴路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11日 17:53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今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肃南县白银蒙古族乡强化党建的“灯塔引领效应”,把党建工作贯穿乡村振兴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让党建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支部+”引领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乡党委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一基础要素,在村级党组织中,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大力发展“支部+”模式。白银村种植藜麦,以党支部引领、流转土地资源;西牛毛村支部用合作社搭建平台,吸纳贫困户成为合作社股民,通过参与管理、务工劳作、产业收益获得分红;东牛毛村支部带动下,积极发展蒙古特色村寨,不仅能够促进劳动力就业、打造旅游景观,还能极大带动地方发展……在支部的引领下,“一村一品”正逐步实现,农牧业综合效益提高了,乡村振兴的产业之基也更加坚实了。

  发挥支部书记“头羊效应”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村支部书记在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征程中,作为“领头羊”,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在白银村,新上任的第一书记,带领班子开展“比、查、看”活动,召开“群众大会”,发展藜麦种植,一改往日经济发展滞后的现象,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在东牛毛村,新上任的第一书记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积极动员群众关注“七彩白银”的微信公众号,这里不仅能够展示村干部如何发挥作用、传达县乡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更是农牧民群众获取政策知识、了解国家大事的窗口……正是有了这些有知识、能干事、有担当的“领头羊”,村级面貌才会焕然一新,乡村振兴的前行道路才会愈加平坦。

  党建打造“高颜值乡村”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全面落实河长制,把最初只有乡机关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发展到现在的全乡各村农牧民群众自发组成志愿者;从每月定期开展一次环境集中整治,发展到现在的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从捡垃圾、打扫卫生,发展到现在的参与决策村级事务、关爱“孤寡老人”、助力脱贫攻坚……东牛毛村利用所处有利位置积极发挥丹霞景区的优势,引导农牧民从事牧家乐旅游活动,成为该乡农牧民致富的又一途径,让农牧民民赚上“生态钱”。在党建的引领下,村变美、户变亮、人变靓,农村生态环境好了,土地就能长出金元宝,生态就会变成摇钱树,秀美乡村就会成为聚宝盆。

  用活党建激发乡村活力

  积极探索“一引三治”乡村治理模式,在党建的引领下,不断健全法治、德治、村民自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深入开展平安白银创建活动,组织发动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建立村民议事、监督和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同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挖掘乡村人文资源、村规民约,加大对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深入开展“最美家庭”“道德评议”等评选活动,积极打造新时代乡贤文化,实现乡村文化振兴,不断激发乡村活力。(萨仁格尔勒)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