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明花乡人工肉苁蓉种植拉开生态沙产业帷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04日 11:05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近年来,明花乡大力发展生态沙产业,将沙漠生态治理和沙产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走以林养林、生态经济型林业发展模式,在沙生植物梭梭根部接种肉苁蓉,在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农牧民增收。

  在金色的巴丹吉林沙漠里,那点缀在其中的一簇簇绿色便是梭梭树。在千年的风沙和寂寞中,梭梭树为寸草不生的茫茫荒原带来了生机,但与梭梭树相伴相生的植物肉苁蓉却鲜为人知。如今肉苁蓉已经成为了明花乡深井子村致富惠民、改善生态的神器,推动这一科技惠民项目的领军人郭海狮,也被当地群众亲切的誉为“明花乡人工肉苁蓉之父”。

  郭海狮是该乡深井子村牧民,早年间的一次新疆旅行使他对这个寄生生长、同时又富有神奇功效的中药材产生了浓厚兴趣,回来后他便开始尝试种了起来,从当初的10亩发展到如今的800亩,但郭海狮没有就此满足,他计划着带领村民一起种植,把规模扩大到上万亩,来取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上更大的成就。

  据了解,肉苁蓉作为一种独特的沙漠植物,被称为“沙漠人参”,是著名的补益中药,它不但具备很好的市场开发价值,而且具有很好的生态价值。肉苁蓉为寄生植物,分布于我国西北沙漠、荒漠地区,其寄主为防沙固沙优良树种梭梭。所以,要发展肉苁蓉产业就必须种梭梭,而梭梭林又是目前防风固沙的最好屏障。近来年,该乡通过实施建设万亩生态沙产业试验区行动,抢抓国家生态保护政策机遇,合理规划万亩生态沙产业试验区,在确保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前提下开发利用沙生植物,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演绎了一曲“让沙漠披绿装,让绿色惠民生”的沙海绿歌。(许鹏)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