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西岭村的“流动书屋”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5月24日 15:55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每次杨主任到我们家的羊房子时,他的马背褡裢里的总是装满了各类书籍,有养牛养羊的、有看病就医的、有政策法律的、还有小说杂志报刊等适合我们阅读的书籍,我们牧民们能随时看上书都很高兴......”肃南县大河乡西岭村的牧民安世明高兴地说道。

  在肃南县大河乡的西岭村,有一个马背“流动书屋”活跃在牧区的夏季牧场,为牧民群众送去各类图书、报纸等“精神食粮”,丰富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该村位于海拔在2500—3000米之间,是一个以养殖细毛羊为主的牧业村。受自然条件和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的制约,一些牧民的生活比较封闭,文化娱乐内容单一,这极大程度上降低了牧民的生产生活质量。为积极响应国家对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的要求,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河乡自农家书屋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在全乡18个村成立了“农家书屋”,大河乡西岭村农家书屋也应运而生,用于解决群众借书、看书难的问题。但由于牧民分散居住、流动放牧的特点,造成了村“农家书屋”的书籍没人看的尴尬局面。为方便牧民群众借书、看书,西岭村因地制宜的采用马匹驮上书籍送往牧业点,满足了牧民的读书看报需求,被群众形象的称为马背上的“流动书屋”。

  在夏季牧场,由于路况不好,再加上雨多路滑,骑马反而安全便捷。因此,每年夏季,群众都会看到村主任杨雪骑着马驮着各种书籍穿梭在各户的牧业点,为群众带来喜欢的书籍。为方便牧民看书,杨雪将“流动书屋”阅读点开在自家的夏季牧业点。同时“流动书屋”还开通了电话订阅“业务”,根据牧民们的订阅需求通过牧民捎带、专程上门等方式及时把书送到牧民手中。据悉,该村自“马背流动书屋”成立以来,已向牧民群众提供“马背”上门服务上百余户次,设置“流动书屋”阅读点1个,为牧民提供电话订阅服务达30人次。“马背流动书屋”成立,极大地方便了牧民群众借阅图书,也得到了牧民群众的点赞。(武雪峰 王婧)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