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牧区学校 “蜕变”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24日 09:41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宽敞的操场、明亮的教室、塑胶跑道、电子白板……这些在城市学校中早已屡见不鲜的教学设施,如今也成为乡村大多数学校、甚至不少偏远牧区学校的“标配”。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句让人倍感温暖的话语也正是肃南县教育事业未来发展的新目标。

  如今的乡村学校,变化不是一点两点,在它们纷纷完成自己的“七十二变”之后,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校舍破损的落后局面,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脸。肃南县的乡村学校真正走上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快车道。

  近日,记者走进肃南县祁丰学校。穿着整洁校服的学生们正集合在操场,而感到新鲜的是课间休息由传统的广播体操变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锅庄舞,而在操场另一边,学生们与老师打成一片,不时拍照留念,不时闲话家常,整个校园沉浸在欢声笑语中。

  随后,记者来到学校宿舍,看到老师在给学生梳头,整个温馨的氛围就像妈妈与孩子一样,学生贾冰茹告诉我们,这就是她的爱心妈妈。而在学校,像这样的妈妈还有很多,她们经常会在一起给学生打扫卫生、谈心聊天、辅导作业。

  祁丰学校学生贾冰茹:“平时在生活上老师都帮我们打水,在餐厅和我们一起吃饭,和我们聊天谈心,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老师还帮助我们和我们一起解决困难。老师就像我们的家长一样关心爱护我们。”

  祁丰学校学生索央吉:“我感觉我们宿舍比较像大学宿舍那种氛围,虽然六个人一间宿舍感觉特别小但是特别温馨,一般都是两菜一汤一米饭,基本上都是面食米食汤,有的时候还要做包子红烧肉我感觉非常美味。”

  祁丰学校教师朱倩芸:“看看他们住的环境怎么样,帮他们叠被子,梳梳头,像大一点的,我们多关照的是学习。”

  祁丰学校教师徐蓉蓉:“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们感受到即使他们周一到周五回不了家,在学校也一样能感受到像家一样的温暖,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学校是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

  祁丰学校教师曹琴:“相比较以前的音乐课,现在的音乐课更有意思,学生也喜欢,同时我们学校还是一个民族藏族乡的小学,在这块我们学校开设了合唱社团,大家学习的兴趣也非常高。”

  近年来,肃南县始终把资金用到实处,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环境。通过筹备资金,为乡镇学校配备标准化图书室,购置中小学音乐、美术、体育器材和卫生设施,新建标准化心理健康教育室和理化生实验室,配备交互式触控一体机和教学资源库,开展校园环境绿化、美化、净化和校园文化建设,缩短了城乡教育的距离。全县共投资1750万元,新建红湾小学教学楼和铧尖明德小学周转宿舍,建成全县教育城域网、红湾小学录播教室和移动录播教室等,建成皇城幼儿园等附属工程,改造祁丰学校综合楼,改建马蹄幼儿园食堂,完成部分学校“煤改电”项目。

  祁丰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师鹄:“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建成硅pu篮球场,塑胶运动场,相继配齐了视频会议是,标准化考场,录播教室,逐步形成了德育老师、科技创新、军民共建、阳光体育、双语教学、经典诵读、家校共育七大办学特色。” (宋少波李春蕊郝进鹏)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