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民乐县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12日 12:0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紧紧围绕“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总体思路,坚持把党建工作同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齐推并进,围绕贫困村组织、党员、阵地、集体经济等党建要素,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全力破解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为加快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夯实力量,不断选优配强“脱贫队”。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双百”提升工程,着力深化基层党建“九大行动”,推行组织联设、队伍联建、工作联动、阵地联用、经费联筹、党建助力脱贫工作区域化“五联一化”工作模式,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资金互助协会、产业发展链上建立党支部17个,发展党员中心户2462户,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扶贫项目、政策、资金、措施等落实到位。认真组织开展“农村党员双带头”“党组织结对帮扶”等主题活动,76个帮联单位党组织、示范村党组织与19个贫困村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实行“N+1”帮带扶贫,确保资源共享、互帮互促。

  抓好队伍,培养脱贫攻坚“领头雁”。坚持“服务群众意识强、实干进取精神强、致富带富本领强、组织领导能力强、工作积极性高、群众公认度高”的“四强两高”标准,积极开展“双培双优”行动,采取上级选派、群众推荐、横向交流等方式,推选62名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合作组织负责人、产业大户等进村“两委”班子,选派19名优秀干部任“第一书记”,确保贫困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坚持每年对贫困村村干部进行轮训,采取“先给舞台、再给位子,先当配角、再当主角,先挑担子、再给身份”的递进培养模式,按1:2的比例储备后备力量,为贫困村发展补充血液;及时对履职不到位、考核不合格、群众意见大的村级班子和驻村干部进行调整,确保贫困村班子始终团结有力、迸发活力。

  建强阵地,全力打造脱贫“桥头堡”。大力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村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水平,通过财政奖补、联系帮扶等多种方式筹资筹劳,改建新建村级党员活动场所19个,互助老人幸福院19处,实现了贫困村标准化村级活动阵地全覆盖。坚持建管用并重,建立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和金融、电商、电信等服务站点,推进行政服务事项下沉、服务窗口前移,全面落实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坐班值班、全程代办等制度,确保村级活动阵地实现“六有”要求,发挥党员活动中心、村民议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信息集散中心、文化娱乐中心“六个中心”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培育人才,不断壮大脱贫“服务队”。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千人培训计划”,鼓励村级党组织、合作经济组织等领办企业、创办实业,从严落实《民乐县实用人才等级评定办法》,探索“县有基地、乡有站所、村有队伍”的管理运行机制,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吸纳贫困户入股,就地转移劳动力。围绕食用菌、中药材、草畜、高原夏菜、电商等扶贫主导产业,实施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的农村实用人才基地建设,引进科研院所参与贫困村产业开发,聘请专家教授、科技人才现场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培训贫困户掌握实用技能。目前,在全县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6个,年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000人次。

  狠抓发展,打造致富强劲“新引擎”。制定下发《关于发展壮大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深挖各村优势潜力,突出区域特色,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工作思路,采取“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党支部+”三链富民模式,支持村级组织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结合土地整理、农田林网改造等项目,对农户无力经营的承包地、林地等,在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和群众自愿的基础上,由村集体以公开发包等形式开展土地流转,大力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畜牧养殖等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带动农民发展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成“一村一品”,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效结合起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以食用菌、高原夏菜、中药材、花卉等作为村级集体经济主导产业,强化对贫困村和贫困户技术、资金、信息、销售等方面指导扶持,大力推进资产经营型、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合作共赢型“五型”特色产业发展,开发优势资源,挖掘发展潜力,增强贫困村发展内生动力,探索形成“支部+企业+基地”“支部+合作社+农户”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全县已形成新天镇太平、洪水镇山城、红石湾等“村社合一”示范点19个,全面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民乐县委改革创新办)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