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冬去春来,渡云耒耕 来源:    2018年03月28日 16:15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人忙碌的身影,到处呈现着一派繁忙的春耕备播景象。

  春耕伊始,要做的首要工作就是备耕,这是播种前最重要的准备工作。

  天微微亮,拖拉机的隆隆声就划破了天际,行走在乡间的路上,眺望远处,粗壮的汉子们熟练地驾驶着拖拉机在沉寂了一个寒冬的土地上翻犁,光滑的犁铧像一把锋利的剑,深深地插入僵硬的泥土,将其冰冻的身躯渐渐唤醒,让休眠了一个寒冬的土地脱胎换骨,焕发生机。农人把黄土垫进圈里,让那头大肥猪来来回回制作成营养,再从圈里移出来,挑到地里。平展展的土地上,就堆起一个个小土堆,如同起了一身稀稀拉拉的疙瘩。

  搁置了一个冬天,土地已经非常毛糙了,如同一个病恹恹的人,好几天没有洗漱一样。播种前,必须要好好收拾一番。勤劳的农人将上一年的废薄膜拾起,把大块的石头与苏醒的土壤剥离,垒到地边上,再培些新土,拍成光滑滑的斜坡状小石子,则加固了地埂。放眼望去,原先崎岖不平、坑坑洼洼的土地,经过翻犁,刨土等工序以后,就像铺上了一层层地毯,细心呵护过的土地也变得平整、光滑。

  “三月春光好,歌诗和而高。”而农人们没有这样的闲情逸致,他们只能在大地上辛勤劳作,用一双双规整的脚印描绘土地,不经意间,也能谱写一幅幅朴素而真实的画卷。

  农村的夜晚静悄悄的,没有城市的灯红酒绿,忠实的狗儿吠叫外,就是家家户户低声细语的说话声。

  他们谈论的不是那些浪漫的情事,而是实实在在的农活儿,真真切切的政策,今年哪儿的地该种什么,哪儿的地该种了,今年国家又有什么好的政策等等。

  细细思忖,土地和人们的胃口一样,也需要变着样伺候。“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提振了农民的信心,乡村振兴,让农民变得舒心。走进新时代,起航新征程,摒弃因循守旧,耕种应时纳新,也许会是一番不一样的光景。

  亚圣孟子在论及“王道之时”时说:“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池,鱼鳖不可胜食也”。地要种得好,重要的是不违农时,顺势应变,注重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在适当的时间做适当的事,一定也会得到理想的效果。农人虽然对何时耕种无法精确到每一天,但根据节令或不同时节的花开,有经验的老农基本上能断定每一种作物的耕种时间,不让每一块土地等待,每一种作物心焦。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冬去春来,渡云耒耕,在土地上洒下辛劳的汗水,夏敛秋至,在土地上也会收获喜悦的种子。

  《元史·食货志》中有这样一句话:“国以民为本,民以衣食为本,衣食以农桑为本”。自古以来,历代君王都奉行重农抑商政策,以农建国,以农强国,以农兴国,农兴则国兴,农强则国强,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大国的巨轮已经起航,民族的复兴终将辉煌。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